跳到主要內容

疫苗接種專區 / 疫苗接種前後注意事項

   疫苗接種前後注意事項:

  1. 應有充足睡眠且避免在空腹及脫水的情況下接種疫苗;且疫苗接種當日,攜帶健保卡。接種當天勿空腹接種及早睡不要熬夜。
  2. 接種後應避免於接種疫苗當日及接種後14日內安排劇烈活動(含體育課、體育班及運動代表隊訓練等活動)
  3. 於接種疫苗後有身體不適之症狀,得請3日疫苗假(含接種當日),學校從寬認定個案情形,予以准假,且不納入學生個人出缺席紀錄,亦不因此扣減其學業成績評量。
  4. 另提醒本疫苗不得與其他疫苗同時接種,目前建議與流感疫苗的接種間隔建議至少7天,與其他疫苗的接種間隔至少14天。
  5. 施打疫苗後,以班級為單位於現場休息15分鐘後整隊將學生帶回到班上休息15分鐘,並避免接種者落單,以防止學生可能會有過敏或身體不舒服而未能及時發現。
  6. COVID-19疫苗接種後常見之反應為接種部位疼痛、紅腫,通常於數天內消失,其他可能反應包含疲倦、頭痛、肌肉酸痛、體溫升高、畏寒、關節痛及噁心,通常輕微並於數天內消失。另依據BNT162b2疫苗臨床試驗,發燒比率平均約24.2%,第二劑較第一劑比率高(依據美國CDC V-safe資料12-15歲第一劑約10%,第二劑約30%),一般約48小時可緩解。
  7. 回家後若出現輕微疼痛、紅腫等症狀,可能是接種疫苗後的反應,大約1-2天就可以自行痊癒。
  8. 如有持續發燒超過48小時、嚴重過敏反應如呼吸困難、氣喘、眩暈、心跳加速、全身紅疹等不適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曾接種疫苗,以釐清病因。
  9. 另依據疫苗上市後安全性監測資料,接種BNT162b2疫苗後曾出現極罕見的心肌炎和心包膜炎病例。這些病例主要發生在接種後14天內,較常發生在接種第二劑之後以及年輕男性,若在接種疫苗後出現疑似心肌炎或心包膜炎的症狀(例如:急性和持續性胸痛、呼吸急促或心悸),務必立即就醫。並於就醫時告知醫師相關症狀、症狀發生時間、疫苗接種時間,以做為診斷參考。
  10. 請家長可依「COVID-19疫苗學生接種後注意事項暨接種通知單」中所列聯絡窗口,通報學校或衛生局()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