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北市高中職學校介紹專區 / 臺北市立松山高級工農職業學校

學校名稱:臺北市立松山高級工農職業學校

學校地址:台北市信義區忠孝東路523615

連絡電話:(02)27292724

學校網址:http://www.saihs.edu.tw/

     

    ()以「文創松商」為學校願景,並致力打造文創松商品牌

    1.能提出具體、明確、可行的辦學理念與校務發展重點。

    提出「文創松商」的學校願景,以閱讀為基底,提升學生人文素養,落實生活品格教育。尊重教師專業自主,鼓勵組織教學團隊,自我成長並相互學習。發展商管、設計、應外三大學群特色課程,深耕專業,同時跨域學習。善用學校既有優勢與機會,達成創新、優質、卓越的文創松商願景。

    2.打造文創松商品牌,增加學校競爭優勢,贏得各界肯定。

    本校現有商管群、設計群與外語群等專業群科,具有推動跨領域及科本位特色課程的環境,可讓學生可依其興趣、性向及能力跨域學習,並提供學生各式專業發展的舞台,啟發學生信心與學習動機,發展出文創松商特色,以建立專屬的品牌價值,永續發展,贏得家長肯定,吸引更多學生。

    文創松商

    ()教師專業

    1.以學校願景、學生圖像為基礎發展課程,並推動教師社群與團隊精進成長

    (1)推動「學校本位課程」、「教師專業發展評鑑」、「教師專業學習社群」,規劃開發各科專業課程,獲臺北市優質學校「教師教學」、「課程發展」與「專業發展」等向度單項優質獎。

    (2)開發「特色課程」,讓學生能跨領域學習,擴大學生視野,增進學生問題解決能力,達到學生多元適性學習目標。

    (3)105年以「文創藝起來-做中學的教學設計」獲教育部教學卓越獎金質獎。

    (4)教師參與教師發展評鑑的比例超過90%106學年逐步辦理教師公開授課。

    2.教師積極參與社群及教師專業活動

    (1)配合新課綱,各科社群討論課程開發及教材研發。

    (2)持續推動教師專業發展評鑑。

    (3)邀請學者專家、業界代表至各科社群,給予各科課程發展建議。

    (4)鼓勵教師參加校外課程發展組織,將課程發展相關資訊帶回校內。

    a.校長為教育部課程工作圈、實作評量推廣中心、設計群科中心學校、商管群科中心學校之委員。

    b.另有2位數學老師參與數學領域課程研發小組。1位教師參與商管群課程研發小組。

    c.除校長外,另有設計群1位老師擔任課程審查分組審查委員。

    d.校長及教務主任參與實作評量推研發中心(測驗中心)及實作評量推廣中心(師大)之相關會議。

    e.多位教師擔任設計群群科中心學校、外語群群科中心學校委員、商管群科中心學校委員。

    f.每月定期參加技術型高中前導學校例會,汲取友校良好之課程發展經驗,或是避免友校之錯誤。

    3.鼓勵教師參與寒暑假之公民營研習或參與企業深耕研習,將產業界經驗帶回學校並融入於教學。

    (1)教師公民營研習─廣度與深度研習

    a.106年寒假有6位老師錄取研習,106年暑假則有24位老師錄取研習。

    b.107年寒假有12位老師錄取研習,107年暑假則有32位老師錄取研習。

    (2)教師公民營研習─深耕研習

    a.105學年上學期─資料處理科張美雀老師─行動裝置網頁及WebApps建置開發─上擎科技有限公司。

    b.106學年上學期─商業經營科游世文老師─產官學三角關係新體係─G2B政策行銷平台之多元產業實務研習─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全國中小企業總會。

    c.107學年上學期─應用外語科高鳳蓮科主任─旅遊業4.0─外語導覽實務訓練及專案規劃─五大旅行社有限公司。

    d.107學年上學期─廣告設計科溫婉伶老師─廣告設計的跨時代串流─奧美行銷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技職專業

    1.辦理國際海外學產交流為全校教師及學生開拓國際視野及先進技術之養成

    (1)北市高級中學107年課程與教學前瞻計畫跨國參訪計畫:了解大陸技職教育學校目前規劃與發展、重點及特色教育、教育現況、未來計畫等參訪了阿里巴巴、言几又、中央民族大學-創業平臺資源媒合、創業成功人士經驗分享、北京市勁松職業高中研習交流座談、北京聯合大學-兩岸教育交流研討會議。

    (2)臺北市107年日本商業設計實習及文化見學團計畫:藉由海外技能實習課程,提升學生專業技術能力,培養國際競爭力等,透過與半田中央印刷工廠交流研修,跟設計負責人交流,並實地製作相關產出,學習印刷相關實務知識。藉由日間賀島素材取景,學習觀光旅遊行銷文宣實作相關知識。在招財貓博物館進行招財貓DIY彩繪,體驗文創商品製作的相關知識。在成安造形大學進行交流研修,學習日本動漫製作相關知識。

    (3)臺北市107年新加坡馬來西亞創新商業見習及文化見學團計畫:藉由海外技能實習課程,提升學生專業技術能力,培養國際競爭力等,參與馬來西亞拉曼大學創新商業課程,學習金流管理、記帳系統相關知識。藉由觀察馬來西亞新市鎮、商業藝術及錫礦博物館,學習商業發展及多元文化。實際參訪國際貨運碼頭相關產業,觀摩新加坡海事與國際貿易港務發展。參與新加坡共和理工學院商業課程,學習國際金融市場與新創產業發展。

    2.建教合作成果豐碩

    (1)台北富邦銀行:本校與台北富邦銀行簽訂建教合作契約,提供商業大樓一樓供該公司永春分行使用。每年該公司則提供本校場地使用費、電費分攤、建教合作經費、建教合作獎學金及相關演講、參觀、研習及學生暑期銀行實務課程(銀行實習)等回饋措施,供本校辦理提升教師及學生專業知能之用。對本校助益甚鉅。實習處亦妥善運用此項資源,辦理活動如下:

    (2)國稅局稅務講座、租稅測驗與稅務實習:本校為商業類學校,租稅相關知能對學生十分重要,故與鄰近之財政部國稅局信義分局合作,辦理租稅相關活動,並於暑假期間辦理為期10天的稅務實習藉以提升學生稅務知識。

    (3)亞東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實務工讀:每年5月適逢會計師事務所查帳忙碌之期,亞東會計師事務所特別開放9個工讀生名額,供本校商管群學生至事務所實務工讀,從事文件繕打及查帳助理工作,提供學生驗證所學、職場體驗的機會。同學參加意願高,實習工讀狀況亦佳,實習後並編有實務工讀心得報告,學生參加普遍反映收穫豐富。

    3.參加全國商業類、家事類技藝競賽及各類專業競賽成績優異

    (1)參加全國商業類、家事類技藝競賽成績優異。

    a.105學年度全國商業類、家事類技藝競賽本校獲1金手獎5優勝。

    b.106學年度全國商業類、家事類技藝競賽本校獲4金手獎3優勝及團體獎第4名。

    (2)指導參加全國學生美術比賽,成績亮眼,2優等、3佳作。

    (3)高中生國際交流攝影節:106學年度林博楷、廖銘佑、戴靖盈同學榮獲「第四屆日本東川町國際高中攝影交流賽」台灣唯一代表隊,食宿全額補助前往日本參加決賽,指導老師溫婉伶。

    (4)WGP金融戰略王競賽榮獲全國冠軍及獎金10萬元:本校國貿科、會計科、商經科、資處科同學參加「WGP金融戰略王 台灣示範賽」榮獲全國冠軍!

    (5)全國高級中等學校設計群 106 年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複賽獲獎

    (6)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外語群106年專題及創意製作競賽複賽獲獎

    (7)參與科技大學辦理的專題製作競賽獲獎

    a.商經科師生參加「107年德明財經科技大學策略聯盟高中職專題製作競賽」榮獲佳作!參賽同學:110 葉乙諠、林庭語、施譯承、高御祺、林苾蓁 同學,指導老師楊淑杏科主任、黃妍綾老師。

    b.室設科師生參加2018竹塹盃抗震競賽第二名林菁閔老師指導217 王少霆、王柏順、王麒甯、陳彥璋和建築美觀獎林菁閔老師指導216張芸毓、郭子瑀、郭柏含、鄭新儒。

    c.資處科師生參加2018龍華科大全國金融投資競賽榮獲佳作,參賽同學:洪巧靜、楊舒涵、方鈺涵、陳乙綺、蔡亞潔、陳芷稜。

    ()學生學習

    1.以學生為學習中心,發展跨群課程,提供學生專業領域的整合能力:重視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培養,開發跨域的創新課程,如:文創與理財、Arduino應用實務、文創產品設計等,引導學生由不同角度進行學習,以多元方式提供學生適性展現自我學習力,並透過問題引導學習,增進學生發現與研究問題的能力,積極參與學習。

    2.持續推動職校專業閱讀,啟發學生思考深度與人文精神。

    (1)由各領域專業教師聯合推薦專業書籍,推動專業百本閱讀認證,並配合推動晨讀活動、運用三魚網心得分享,藉由「閱讀」營造書香和諧的校園環境,讓學生可因深厚的人文涵養, 主動找到自己的方向。

    (2)推動於各科一、二年級每學期納入選定專業閱讀書籍或主題領域並融入科目,延伸專業閱讀融入課程,並透過作文檢測來檢驗閱讀能力之提升。

    (3)學校推動閱讀之動態調整,以「習慣閱讀(95年推動晨讀)→寫作閱讀(97年三魚網心得寫作)→專業閱讀(99年專業百本認證)」三階段來推動。

    (4)本校長期深耕閱讀,年年獲得臺北市「卓閱學校獎」,並以閱讀為主軸參加教育部教學卓越獎:99年以「閱讀松商」獲得佳作)101年以「專業松商」獲得銀質獎、105年以「文創松商」獲得金質獎。

    3.學生社團活潑多樣且校外表現亮眼:

    (1)選社過程公平、公正、公開透明:

    (2)訂有社團管理辦法並運作順暢,導入積點制,訂有賞罰機制。

    (3)社團校外表現亮眼:

    年度

    社團

    比賽成績

    105

    管樂社

    台北市音樂比賽 管樂合奏-優等

    105

    合唱團

    台北市音樂比賽女聲合唱 東區第1

    105

    扯鈴社

    台北市教育盃中小學民俗體育錦標賽 團體-亞軍

    106

    管樂社

    台北市音樂比賽 管樂合奏-優等

    105

    松商營隊服務社

    中等學校以上服務學習績優學生社團榮獲高中職組學生團隊─特優

    105

    松商劇作班

    全國高中職創意微電影競賽-亞軍 作品:亮光不遠處

    106

    松商劇作班

    全國高中職創意微電影競賽-冠軍 作品:平凡小事

    106

    松商旗隊

    WAMSB 世界盃行進樂隊大賽-旗隊比賽 銀牌獎

    106

    松商營隊服務社

    中等學校以上服務學習績優學生社團榮獲高中職組學生團隊─特優

    106

    韓國流行舞蹈研究社

    松信盃熱舞大賽-熱力無限獎

    106

    桌球社

    高中職第一群組松山區信義區學校校際體育交流賽  男生組-冠軍

    106

    康輔社

    第六屆康輔社建檔排名賽-優等

    106

    扯鈴社

    106學年榮獲中華民國扯鈴聯盟全國扯鈴錦標賽精神總錦標第一名。

    ()行政支援

    1.具備課程教學領導能力,引領發展各學科多元課程的方向:校長從高職95暫綱、99課綱、一直到現在的108新課綱,均一路參與相關規劃及推動會議,能充份掌握課綱精神,對學校未來課程發展方向,均能發揮優勢,帶領各科開發新課綱特色課程(領先計畫之跨領域特色課程與科本位特色課程)與教學創新發展(教學卓越獎的肯定)

    2.經多年的推展、共識的建立、資源的統整,建置了紮實的生涯輔導系統,規劃各年級的生涯輔導重點工作如下:

    (1)高一透過生涯規劃課程及興趣量表檢測,協助學生自我探索,並指導學生製作個人學習檔案,建置學習歷程系統,收集個人學習資料。同時也在高一第一次期中考後,分科辦理定向輔導,透過各處室主任對同學提問的回覆,期待同學儘速適應高職生活,另也邀請科主任及高二學長姐給小高一一些建議,希望這些經驗的分享,能讓同學更確定自己的方向。

    (2)高二進行團體生涯輔導,以班級為單位,進行「校長有約」,讓同學更清楚學校的願景(文創松商)及希望同學會想、會做、會賣且具備創新力、品格力、移動力、專業力及合作力。活動進行中校長會於現場接受同學立即提問(未事先蒐集問題)並立即回應,希望透過直接、雙向的溝通,讓同學清楚校長的治校理念與辦學風格,而因此更堅定自己的生涯方向及學習目標。

    (3)高三與教務處合作將重要活動併入畢業生專區並結合各科大及校友資源,辦理升學說明會及各項生涯輔導活動,如備審資料及面試說明會、升學博覽會、模擬面試、科大參訪、職涯講座等活動,這兩年最大的不同在於不再辦理全高三一起凝聽的大型講座,為了提高效率及尊重個別差異,各項活動多採分科或分班進行,甚至讓同學自由報名,雖增加了許多處理報名及排課分組的作業時間,但看到同學主動、專注且正向回饋,覺得很值得。

    ()優質環境

    1.廣設科藝廊與室設科藝廊的建置,讓師生有更多的空間得以展示創作成果。

    2.故事屋的規劃設置,讓學生得以表現自我的設計理念,創新空間更成為小型講座與各類活動的好去處。

    3.106年度「圖書館整修工程」的完成,讓圖書館不再是死板板的書籍堆放區,而是富含綠色、藝術與文創理念的人文空間,讓師生更願意徜徉於閱讀書海中。

    4.廣設科的彩繪校園課程,每年讓校園都能充滿設計與藝術的美麗氛圍。

    5.建置小田園、生態池及雨水回收系統等,創造綠色永續發展的校園環境。

    ()外部資源

    1.極積參與課程相關專案計畫,爭取經費改善教學設備及支持各社群運作。爭取專案如下

    (1)領先計畫(103-105)

    (2)前瞻計畫(106-108)

    (3)高職優質化計畫。

    (4)技術型高中課程前導學校計畫。

    (5)教專先鋒計畫。

    (6)技術型高中數學領域推動中心學校計畫。

    2.技專校院策略聯盟提升專業技能效益:技專校院策略聯盟與專業協助給予本校各方面效益,其協助有協同教學、專題製作、各類競賽、升學博覽會、體驗活動等。

    (1)致理科技大學自102學年度開始,每學年有1位外籍教師入班,與本校教師協同教學,每周4堂英語聽講協同教學課程,提升學生英語聽、說能力與增進英語簡報技能。

    (2)龍華科大邀請學生參加「國際貿易與經營研習營」。

    (3)致理科大、台北海洋科大每年協助本校商管群跨科專題製作競賽之評審工作。

    (4)北科大、德明財經科大、致理科大、實踐大學、中華科大以及台北海洋科大教授協助高三學生模擬面試。

    (5)臺科大、北科大、北商大、致理科大、德明財經科大、慈濟科大協助本校辦理升學輔導講座。

    (6)健行科大邀請學生參加2018全國微型創業創新競賽。

    3.產學攜手,引入企業資源,提供學生實習機會

    (1)台北富邦銀行:學生暑期銀行實務課程(銀行實習)

    (2)國稅局信義分局:於暑假期間辦理為期10天的稅務實習藉以提升學生稅務知識。

    (3)亞東會計師事務所:每年5月亞東會計師事務所特別開放9個工讀生名額,供本校商管群學生至事務所實務工讀。

     

     

     

     

    youtube

    News 最新訊息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