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北市高中職學校介紹專區 / 臺北市私立再興高級中學

學校名稱:臺北市私立再興高級中學

學校地址:台北市文山區明義里興隆路42

連絡電話:(02)29369074

學校網址:http://www.thsh.tp.edu.tw/

誠愛勤勇 

再興創校以來,遵循政府教育政策,我們便揭櫫 「誠愛勤勇」為再興校訓,希望以此為重點,達成全面教育的功能。我們認為發揚再興精神,從實踐到發揚循此途徑,就是有待我們全校師生共同努力的導向。目前社會暴露的問題,我們感到教育上最不容忽略的有幾個重點:

一、培養正確的價值觀念  一切亂象,一言以蔽之,都是出於缺乏正確的價值觀念所致,對於可為與不可為建立清晰堅定的原則,在每一堂課,每一個角落,隨時隨地要求學生實踐、落實當學生畢業離開校園時,清楚的知道思維邏輯裡有「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二、加強人格教育及生活教育 因為道德觀念的淪喪,導致人格的高尚性與獨立性也極為淡薄,連帶影響人們行為的品質。教育欲速則不達,並非一蹴可幾,需要寓教於平時生活,積年累月的漸加的啟發和培育。

三、以愛心發揮團隊互助精神 我們經常發現青少年們只有自私心,而缺乏公德心。這是生活中沒有愛,不知自愛,亦不知推愛及人,為社會製造不少紛亂。我們需要愛,而且需要大愛。發揮團隊互助精神,就是以教育的管道,春風風人,以正面的融和力改變負面的缺憾。

四、拓展知識與智慧領域 人若想要有所作為,必須超然自主,不受外物的誘惑,不被環境所羈絆。這就得先問自己的學問基礎是否紮牢。有足夠的知識和智慧,才能判斷事物的真正價值;也才有能力為人類創造安全、幸福、快樂的生活環境。

五、養成良好閱讀的習慣 西方人說:「Leader is reader」(領導者一定是閱讀者)。每一個人接受新知的方式不同,有的透過聽、有的透過看,有人透過親身體驗,無論如何,閱讀是最有系統獲得知識的方法,它也許慢,效果卻最深遠。即使廿一世紀由「網路」揭開序幕,從工業社會跳入網路世界,「書」仍然是最古老且歷久不衰的閱讀工具。

以上只是當前犖犖具大者的問題,有待我們面對現實共同去研討與關切。再興在全校師生的努力下,走過五十多年的歷史歲月,前面還有更長、更遠的路,希望我們全體師生們,都能集中力量,為再興前途繼往開來,實現理想而努力,迎接我們所期待的光明。

 

youtube

News 最新訊息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