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校名稱:臺北市私立延平高級中學

學校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和安里建國南路1275

連絡電話:(02)27071478

學校網址:http://www.yphs.tp.edu.tw/

image歷史的足跡 image

民國三十四年日本戰敗投降,創辦人朱昭陽先生、宋進英先生秉承「生命的意義,不在當大臣,而在培養大臣」的理念,決意返回台灣,以創辦學校作育人才,奉獻桑梓。獲當時知識分子的極力支持,及炭礦界巨擘劉明先生等企業界人士的支助,創立了延平大學。朱昭陽先生敦請林獻堂為董事長,為紀念延平郡王鄭成功不屈不撓、不貪名利、建設台灣的偉大精神由林獻堂命名為「延平大學」。

【創校董事有林獻堂、蔡培火、楊肇嘉、杜聰明、吳三連、丘念台、游彌堅等熱心教育人士。】民國三十五年九月正式招收學生,因不足三科無法成立大學,故取名為「延平學院」,招收有志攻讀經濟、法律兩科的夜間部學生。民國三十五年雙十節的夜晚,延平學院假私立開南商工學校操場舉行創校典禮。一千一百多名學生,藉著剔透的晶月隱隱的篩下,在略帶陰沈的灰白燭影搖曳下聆聽朱先生的訓詞:「給這混亂、昏昧的社會提供一線光明,我們要當荒野暗夜中的螢光」。偶而,雲掩嬋娟,初秋仲夜的螢火蟲翩舞在荒蕪漫長的草叢間,在寒風中輕傾而下,要為生命增加自主的深度,要為一切的苦難做見證,台灣人創辦的第一所大學就這樣誕生了。


image

 


學生們五十年來受盡異族的壓迫,不得求學上進,而今有此良機能將理想像蓮花一般的開放,也就不覺現實的苦悶了。他們以自由的心靈,自主的風格,自在的心情穿透生命中的千山萬水。他們當中有老師、小學校長、公務員之中級職員,多是已有相當地位之社會人士。校內之秩序都是學生自律、自治,彼此互相約束。他們像苦行僧一般,日日求進,在物質上是很貧乏的,但只要對新回歸祖國之台灣有所貢獻這樣的一個堅強支柱,他們就朝這個方向走了。延平學院的師資均是一時碩彥,如杜聰明、曹欽源、洪遜欣、張漢裕、林茂生等台大教授,也都懷有使命感,唯恐有負學生求知的熱忱。那種藏於心中的期待與盼望,和夢幻與現實中的異想,對延平學院的師生來說,都充滿了意義。第一個學期終於順利過去了,卅六年二月初,學校放寒假。廿七日,延平北路查緝私煙的事件發生,撼動台灣社會的「二二八事件」就這樣爆發了。

延平學院的學生很多是社會青年,他們不需要學校指導、插手,憑著滿腔愛鄉土、愛國家的熱血,或多或少和台灣大學、師範學院的學生有聯絡。沒過幾天,迸裂出凌空的一聲震撼,軍隊開進學校,假借發現學校藏有武器為由命令停辦。那時代,人頭就如同入秋深林中的葉子一般,風一吹,就落得一地。風雨中,台灣人的精神支柱傾圮了,延平學院五個多月的蓊鬱榮耀,終僅化作滿身蠱動的創痕、寒噤。沒人敢再提起是延平學院的學生,此後,延平學院像塵埃在時空中消失了、散了。撫思歲月,延平學院幕幕過往履痕,似一則深邃幽邈的古老傳說,縱是日復模糊,亦難褪盡其翩翩風采。事件後,時局很亂,朱昭陽先生積極奔走復校事宜,但復校並不容易,三十七年九月只好以延平高中補習學校名義先行復校。雖然補校的社會地位低微,但社會評價卻有如延平學院再度開辦一樣,當時師資陣容亦堅強,聘請許多資深知名教授任教,其中包括前總統李登輝先生。民國四十二年在現今建國南路校地上建校,四十八年中學奉准立案繼續辦理至今。

youtube

News 最新訊息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