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多元探索區

臺北市108年度高中職博覽會【多元探索課程】活動內容

 

學校

活動名稱

活動內容說明

01

復興高中

復興高中特色課程體驗

一、體驗課程總表

體驗課程名稱

場次

體驗時間

體驗人數

溫泉泡澡錠製作

09:30~10:00

30

10

溫泉泡澡錠製作

10:10~10:40

30

10

溫泉泡澡錠製作

10:50~11:20

30

10

彩繪體驗課程

11:30~12:00

30

10

彩繪體驗課程

12:10~12:40

30

10

彩繪體驗課程

12:50~13:20

30

10

機器人相撲賽

13:30~14:00

30

10(需分組)

機器人相撲賽

14:10~14:40

30

10(需分組)

機器人相撲賽

15:00~15:30

30

10(需分組)

二、體驗課程介紹

1.北投papago溫泉泡澡錠製作

活動介紹:借由介紹北投擁有的天然溫泉資源,並運用其原理製作溫泉泡澡錠。

2.戲彩舞靈課程彩繪體驗課程

活動介紹:運用電影介紹亡靈節的由來,並說明特殊妝容的應用範圍,讓學生進行人體彩繪。

3.樂高機器人:機器人相撲賽

活動介紹:藉由本競賽瞭解學生「機器人設計」相關能力之學習狀況。

機器人學習之內涵:

a.認識輪型機器人應用 改善人類生活

b.學習「感應器」的運用 熟悉物聯網的世界

c.程式設計基礎運用多媒體與資訊科技進行創作思辨與溝通。

d.團隊合作以創意解決問題

e.解說自製機器人的原理與功能 表達能力的提升

f.機器人操作並加入競賽與國際接軌

 

02

開南商工

開南商工-長照需要我

活動流程安排與人數:

1.50分鐘/20/3梯次:體驗銀髮生活,創意服務樂活,讓參加者體驗高齡者未來。

梯次

起訖時間

人數

內容

次一

10:30

11:20

20

完整體驗活動

次二

12:30

13:20

20

完整體驗活動

14:00

14:50

20

完整體驗活動

 

2.四時段/不限場次人數:開放報名第一階段至第三階段各單項體驗活動。

時段

起訖時間

人數

內容

時段一

9:30

10:30

不限人數

單項體驗活動

時段二

11:20

12:30

不限人數

單項體驗活動

時段三

13:20

14:00

不限人數

單項體驗活動

時段四

14:50

15:50

不限人數

單項體驗活動

 

 

闖關

活動名稱

活動內容

時間

人數

梯次

第一階段

老人生活知多少

1.  認識照顧服務科

2.  高齡體驗:高齡模擬體驗old yes包主要模擬老人家視力模糊、聽覺退化、駝背、肌力下降、關節僵直不靈活等退化情形。教材包含老化眼鏡、音阻耳塞、駝背背帶、拐杖、手足關節綁帶等12項教材。

10分鐘

20

 

第二階段

通過各關卡的介紹及問答獲得核章

1.輔具製作製作與認識

2.3D列印的運用

3.各個輔具認識體驗:配戴體驗教具,進行老化體驗,體會老年人視力模糊、生活上的不便。

10分鐘

20

 

智慧照顧

1.機器人:了解機器人智慧照顧的功能,實際操作機器人。

2.遠端監控:利用智能監控系統,了解另向思維的照顧服務。

3.營養知多少

10分鐘

20

 

第三階段

紓壓樂活,玩遊戲拿獎品

體驗活動

1.遊具體驗與認識

2.禪繞畫

3.園藝治療

15分鐘

20

 

第四階段

分享與交流

1.拍照打卡

2.回饋意見

5分鐘

20

 

03

志仁學校

志仁創意夢想家

一、設計群(多美體設計科):創意姓名貼製作

(一)在老師講解下,學生實際使用電腦設計,運用構圖原理、配色邏輯等設計概念,構置出屬於自己獨一無二的姓名貼,再藉由高速姓名貼印刷機印出成品,俾利學生「做中學、學中做」,更能了解設計群之教學理念。

(二)每一場次30分鐘,可提供10名學生體驗上午 2 梯次,下午 2 梯次。

(三)場地設施:5台筆記型電腦、5台平板電腦、2台高速姓名貼印刷機。(所有電腦皆於會前充滿電,因此在會場,不會同時用電,符合用電安全)

二、家政群(美容美髮科):時尚美妝造型

(一)在老師講解示範下,學生實際依據臉型,運用明暗色彩對比,突顯出優點、隱藏缺點,展現出整體時尚造型的唯美。藉由實際相互彩妝體驗,俾利學生「做中學、學中做」,更能了解彩妝造型概念。

(二)每一場次40分鐘,可提供10名學生體驗(2人一組,共區分五組),上午1 梯次,下午1梯次。

04

西松高中

探究與實作在西松

一、《英資煥發》:一日英文王活動

1.一日傳情王(桌遊《傳情畫意》)

內容:畫出指定內容,並用英文寫出答案;時間:20分鐘/人數:51組/2梯次

2. 一日成語博士

內容:用英文接力傳達成語

時間:20分鐘/人數:5人/1梯次

3.一日各行各業

內容:兩兩一組,以英語描述職業

時間:20分鐘/人數:41組/1梯次

4. 一日萬詞王

內容:辨識單字詞性

時間:15分鐘/人數:4人/1梯次

二、化學好有趣-化學火箭

內容:化學火箭製作

時間:20分鐘/人數:5人/5梯次

三、西松小鐵人

內容:鐵人三項中的自由車騎乘體驗

時間:5分鐘/不限人數

05

滬江高中

創藝技師達人秀

依據本校職群實施職業試探實作課程:(檢附佐證資料)

1.設計群:小物創客達人:雷射雕刻之木料於現場進行組裝/15分鐘/4

2.餐旅群:餅乾彩繪藝術:糖霜餅乾裝飾體驗/15分鐘/6人  

3.綜高部:競技遊戲 PK:電子競技運動-遊戲對戰 /15分鐘/2

4.電機電子群:我要當機師:飛行儀表辨識及機師體驗/15分鐘/1

06

麗山高中

麗山動手玩科學

依據本校彈性課程規劃,提供活動參與學生製作數學多面體、化學酒精搶、物理偏光鏡,透過動手實作,了解本校特色課程,從科學趣味實驗,探究科學原理。

時間

 

課程內容

教學內涵

場次

可參與人數

0930-1530

 

數學多面體操作

經由不同數量的紙片組合而成多面體,讓學童了解不同數量的紙片可以組成8面體、12面體等,也利用5條紙條組而成藤,讓學童透過過程了解,多面體的形成。

每半小時一個場次

15

實作內容

由本校高中生實際帶領國中生體驗多面體製作,藉由製作過程了解多面體的組成,並可將製作完畢之多面體帶回。

108課綱

彈性學習課程

0930-1530

 

多彩偏光鏡

透過偏光鏡的偏振原理,明瞭光線經過偏光片及不同厚度的膠帶,而產生不同的色彩,就如同萬花筒一般。

0930-1230

每半小時一個場次

15

實作內容

由本校高中生實際帶領國中生製作七彩偏光鏡,並解說偏光鏡在日常生活中的應用,藉由製作過程中,了解七彩偏光鏡的形成原因,並可將製作完畢之多面體帶回。

108課綱

彈性學習課程

 

 

1230-1530

 

酒精槍

酒精與水實驗

利用酒精燃燒產生二氧化碳的原理(國中理化課程)製作藉由氣壓推進的手槍。此課程加強學童對氣壓的了解與燃燒的原理。

 

1230-1530

每半小時一個場次

15

實作內容

由本校高中生實際帶領國中生體驗酒精槍的發射原理,藉由遊戲的過程中,了解酒精燃燒產生的化學反應,也能了解氣體膨脹的威力。

108課綱

彈性學習課程

07

松山工農

工業4.0設備及3D虛擬類產線工業自動化

一、展示解說歐美最先進的各式有關工業4.0(西門子、施耐德)工控設備

二、3D虛擬類產線自動化模擬操作

三、工業控制專業配線體驗

四、專業微控制器教學操作

各項活動4梯次30分鐘,每梯次5

08

育達高職

育達食在好玩有意思

一、餐飲科:

「棉花糖彩繪餅乾」運用巧克力與糖霜特性,在餅乾上彩繪出喜歡的色彩與圖案,展現廚藝美學之技能。10分鐘,4人,24梯次

二、觀光科:

運用「氣泡創意飲調」,從做中學學中做,蹦出新滋味,體驗觀光職人精神。15分鐘,6人,16梯次

三、造型科:

「花花世界」運用噴槍與彩繪結合,現場噴槍彩繪以顏色堆疊出絢麗夢幻的圖案,展現彩繪美學之技能。15分鐘,4人,16梯次

09

金甌女中

金甌炫技 VR 體驗館

一、VR 科技體驗:

1. VR 語言學習體驗:全國首創,金甌女中與空中英語教室合作,建置互動式 VR 情境語言學習系統,家長及學生可體驗最新科技帶來之語言學習之便利及樂趣。體驗內容: VR情境語言學習系統體驗。實施方式:每次 3~6 ,每次 10 分鐘, 8 梯次。

2. 科技動畫體驗:

科技動畫軟體及 APP 體驗,設計群動畫技巧及美感構圖一試上手。體驗內容:科技動畫軟體及 APP 體驗。實施方式:每次 4 ,每次 15 分鐘, 6 梯次。

二、炫技手作體驗:

1. 炫技 3D 立體咖啡雕花實作體驗:3D 立體咖啡雕花見學與實作,一場美味與創意激盪的實作體驗。體驗內容:3D 立體咖啡雕花實作體驗。實施方式:每次 4~6 ,每次 15 分鐘, 6 梯次

2. 日式抹茶手作體驗:

手作抹茶體驗日式抹茶之美,感受日本文化風情,享受春日好茶。體驗內容:手作日式抹茶體驗。實施方式:每次 4 ,每次 20 分鐘, 6 梯次。

10

育成高中

MAKER AI實作體驗

當日體驗課表 MAKER:創意創客課程

體驗

課表

機器手臂寫字與AI情境實作體驗

MAKER

創意創客課程

0930-

1230

程式遊俠-機器手臂現場實作體驗

20分鐘/10人/6梯次。

 

程式遊俠- AI 現場實作體驗

30分鐘/10人/共4梯次

科學 MAKER

()活動體驗

() 創客課程設計營隊(產出或實驗成果)

1230-

1530

藝術 MAKER

()特效化妝

()3D 列印筆實作體驗

11

衛理女中

衛理多元選修課程介紹與活動體驗

本校7門多元課程分享,每項課程分享約進行20-30分鐘,循環進行,內容包含課程介紹與活動體驗或實作:

1.閱讀理解與表達:透過關注與分析議題內涵深化思辨能力,並能流暢表達自己的觀念、看法。課程中由老師導讀、學生分組討論與報告,或藉多媒體與桌遊等媒材教學,激發學生想像力,培養學生的創造、賞析能力。

2.全球公民教育:本課程由本校「品格靈性」、「人文關懷」、「國際視野」等核心素養出發,希望透過「認識自己」、「感知生活」、「理解世界」三個部分組成,讓學生能針對自我效能、生活形態與人生展望有所感悟。希望學生透過「設計思考」將課程內容與自己的人生結合起來,讓生命、生活和人生選擇都能有依據和方向。3.外雙溪學:目標為培養學生活用學科知識,並為學生建立田野觀察之先備知識,由老師帶領學生至與課程主題相關之社區或機構進行參訪,學生結合課程學養知識與田野參訪經驗進行報導。本課程和台大城鄉所合作,201812月時學生走進外雙溪隧道口社區,從田野訪調、遊戲設計與提案,都可以看到學生的努力與創意。

4.數學建模:本課程以培養學生利用數學語言建立模型的能力,解決實際問題。如,利用工程統籌法,引導學生如何安排有效率的住校生活?以及利用數學方法來規劃團膳工作的分配和測量學校教室採光環境,來提供學校安排教室之最佳策略等等。很多生活的狀態或現象都可以透過數學模型來解釋,或預測未來狀況,並提供處理對象的最優決策或控制方案。學期間學生曾參加2019國際建模論文比賽(IMMC),以限時時間完成命題論文(如果訓練聊天機器人)讓學生充分在課程與競賽中獲得平常一般數學課程中難以實踐的珍貴經驗。現場有學生說明、成果展示及課程體驗(軟體操作)。體驗人數4人。

5.生活中的科學:本課程即秉持著「做中學」的概念,規劃了四大主題-程式自造、天體自量、地景自繪、實驗自製。期培養學生具備運用程式語言、操作軟體及系統性整合的能力,從而能夠自在地面對日新月異的未來世界。學生在課程博覽會時,展示Arduino晶片組裝而成的遙控車以及自走車,現場演示修改程式、灌程式、驅動車子以及回答現場提問。體驗人數10人。

6.新聞英語:藉由老師導讀、學生分組報告與機構參訪,學生建立對新聞媒體與相關英文初步知識,也學習從英文看世界,拓展視角。本學期主題以校園相關議題做紙本報導與拍攝影片,與博覽會上分享課程內容與進行體驗活動。體驗人數10人。

7.藝起探索表達自我:自我探索的歷程是品格靈性教育中重要且關鍵的陶冶。夠過藝術教育的融入,幫助學生探索人與自己、與他人、與社會環境產生的連結及意義,深入自我內心探究,擴張生命經驗及視野。透過藝術教育活動的參與來體驗、創作與表達,探索並發掘個人生命內在價值認知、反思能力建立。並且於課程中學習到自我與他人間溝通合作、信任互助的重要,達到豐富生命與生活的人文關懷素養。現場有體驗活動。體驗人數20人。

12

協和祐德

來協和祐德玩出大能力

一、美工科-彩繪青春、潮帽信手捻來。內容簡述:

1.網帽文化到塗鴉藝術介紹與運用。2.圖文排版設計結構方法與製作講解。3.壓克力顏料繪畫講解與實做。

二、資電科-機器人競技大賽。內容簡述:

1.機器人 App 程式下載安裝。2.機器人操作教學。3.計時比賽。

三、汽車科-駕駛模擬、來「玩車」。內容簡述:

1.設備操作說明。2.體驗駕駛。3.交通安全宣導。

四、觀光事業科-搖滾浪漫、自己來一杯。內容簡述:

1.認識飲調工具及器材。2.認識飲調材料及特性。3.自己製作簡易好喝的飲調作品。

科 別

課程體驗名稱

體驗課表

體驗時間

梯次

人數

電量

美 工 科

彩繪青春、

潮帽信手捻來

09:30-12:30

30 分鐘

5

6

12:30-15:30

30 分鐘

5

6

電機、資訊科

機器人

競技大賽

09:30-12:30

10 分鐘

15

2

110V

12:30-15:30

10 分鐘

15

2

110V

汽 車 科

駕駛模擬、

來「玩車」

09:30-12:30

5 分鐘

30

1

110V

12:30-15:30

5 分鐘

30

1

110V

觀光事業科

 

搖滾浪漫、

自己來一杯

09:30-12:30

10 分鐘

5

3

12:30-15:30

10 分鐘

5

3

13

南華

高中

<巧手南華> 立體飾品手作體驗 / 亮麗奪目的紋身彩繪

一、家政群:手作立體緞帶花/30分鐘,同時兩組進行,一組5人。上午2梯次,下午2梯次。

二、家政群:迷你小玫瑰黏土DIY30分鐘,同時兩組進行,一組5人。上午2梯次,下午2梯次。

三、家政群:紋身彩繪/30分鐘,同時兩組進行,一組5人。上午1梯次,下午1梯次。

14

靜修女中

靜享百年「大」事,修得水「稻」渠「埕」

   整個展區將以大稻埕古照及歷史場布為背景,讓民眾觀展時彷彿走入時光歷史隧道。結合本校多年結合在地文化的校本特色課程,提供文書成果報告、大稻埕布景及電子資訊,並配合中、英、日之專人導覽,體驗大稻埕的歷史風華。靜修的師生們,將帶著民眾體驗美食饗宴、臺灣花布手作創作樂、著和服拍美照、闖關與手作悠遊獎不完等豐富有趣的活動。

一、花布手作創作樂:

內容:利用台灣花布製作個人的手作小物/時間:30分鐘/梯次:共8梯次/每梯6

二、外語群:

日式浴衣體驗拍美照/內容:著浴衣體驗並日本文化,教簡單的日文會話,最後用拍立得拍照片2張,讓體驗者可以帶回家做紀念/梯次:共8/每梯5

三、闖關樂ABC好好玩:

內容:英語會言的闖關板,學習基本的口語會話,並完成闖關即可獲得自己動手作棉花糖1/時間:15分鐘/梯次:共10/每梯5

四、商管群:董事長入門班

用商業新聞、財經刊物…等教具,介紹商業經營科的升學發展,並翻板子回答問題後,即可獲得精美禮品乙份/時間:10分鐘/梯次:共10/每梯5

五、捏捏樂-立體磁鐵小文具

內容:現場引導並發揮創意用輕黏土製作小磁鐵的文具,現場共有5種樣式,依現場圖示即可完成作品。/時間:30/梯次:共8/每梯6

六、個性化徽章

內容:拍下美照並用軟體列印出個人的創作,並用徽章機製作個人獨特的徽章帶回家做紀念/時間:30/梯次,共4/每梯5

15

稻江高商

稻江商職達人營

階段一、預計100分鐘

一、設計群-電繪Q版畫:15分鐘/5人/6梯次;本校廣告設計科已有50年歷史,歷年培育出無數優秀專業人才,為全國設計群科中的金字招牌,傑出校友吳怡欣被選為全球百大插畫家;課程除了傳統技藝花燈製作選修外,還有現今最夯的動漫電繪課程,培育許多電競角色的基礎繪製技能之一,現場有學生電繪Q版人物體驗,歡迎有興趣的學生可以前往我們攤位體驗唷!

二、外語群-浴衣寫真館:20分鐘/5人/5梯次;應日科的「日本文化」課程,讓學生了解浴衣在是日本是相當重要文化之一,常見於日本各地祭典、節日及煙花大會中,歡迎體驗。

階段二、預計100分鐘

一、餐旅群:貴族點心製作:15分鐘/6人/6梯次;源自日本貴族的點心,外皮以冰皮製作,內含豆餡與結合著當季水果,特別Q滑,酸酸甜甜、口感豐富,讓人有無限的暇想以及有著滿滿幸福的滋味。

二、外語群-御守(お守)製作:10分鐘/5人/9梯次;應日科「日本文化」課程,讓學生了解御守最早用來辟邪和解除厄運一種護身符,逐漸衍生到各項生活層面,象徵著願望和守護,亦可當作紀念品吊飾使用。

階段三、預計100分鐘

一、餐旅群-夢幻飲品春戀滋味:15分鐘/6人/6梯次;台灣近年瘋迷蝶豆花之飲品,乾燥蝶豆花為深藍色,透過不同溫度或酸鹼度調整出繽紛色彩(如紫色、紅色、天空藍及灰色),本飲料為飲料調   製丙級檢定新考題,除了漸層及星空色吸引學生,可藉由實作體驗中探索自我對飲調及餐旅群服務的熱忱。

二、商管群-經營財富自己來:20分鐘/6人/5梯次;本校必修專業科目「財經時事導讀與理財規劃」課程,透過「現金流の御錢貓」遊戲體驗,認識各種投資工具,包含動產(股票、基金)、不動產(房地產)、企業(開公司)的投資,養成一個正確的花費習慣及金錢觀。

16

南港高中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

一、程式設計教育體驗

()機器人程式設計~~運用線上學習資源引導學生藉由生活中的例子發想硬體的設計。

()Microbit機器人軟硬體操作~~藉由硬體操作學習,探索並觀察硬體的設計原理與各項應用方式,例如:(1)計步器(2)遙控車(3)避障車。

二、服務學習多元選修課程分享:

()認識本校課程中運用體驗活動(例如:視障體驗..)、外出實際服務活動(例如:街頭募發票、服務植物人、擔任對發票義工、服務毛小孩、照顧孤兒、帶孤兒遊動物園..),讓學生拓展視野,看到世界上不同的需要。體會伸出手、付出愛的辛苦心酸與愉悅成就感。

()體驗活動課程(示例)

藉由盲人棒球活動,讓一般學生體驗到視障者行動、運動之不易,從而了解到視障者進行運動時,彼此信任與專注的必要。並了解從事服務學習工作必須具備的同理心與細心。

我們希望提供科技、人文服務兩種課程體驗,帶給體驗課程之親師生,認識到人文科技與我們生活的息息相關,並開展富生命力的生涯視野。

預計辦理體驗課程共4梯次,時間規劃如下:

9:30機器人程式設計(8)/11:00服務課程體驗(8)/13:00機器人程式設計(8)/

14:00服務課程體驗(8)

17

開平餐飲

開平『餐飲』,『彼』較有意思

創新教學+專業餐飲

彼得思教育法課程體驗與展示結合餐飲實作體驗(中餐、西餐、烘焙、餐服四大餐組實作體驗教學)

<彼得思教學法有五大特色:一、主題式教學;二、玩中學;三、從「自我探索」到「分享合作」;四、親師生共學;五、快樂學習有成就。且靠緊108課綱精神素養導向教學,突破原有的學科知識框架,讓學生發展出九大新能力,讓知識不只是知識,而是能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靜態展示區_彼得思教育法教案、活動課程、照片完整呈現,扣緊108課綱精神素養導向教學。

第一階段:

彼得思教學法體驗課程/用互動教具的方式以及名片設計、抽卡問題方式互動,讓學生進行課程,進而釐清自己適合的生涯職群以及餐飲科群體驗,並且設定問題卡,讓學生能夠反思能力並解決自己的問題。

10分鐘/20/20梯次

第二階段:

餐飲實作體驗/中式點心實作體驗教學互動30分鐘/10/10梯次

餐飲實作體驗/烘焙課程實作體驗教學互動30分鐘/10/10梯次

餐飲實作體驗/餐飲服務體驗教學互動30分鐘/10/10梯次

餐飲實作體驗/西餐實作體驗教學互動30分鐘/10/10梯次

18

永春高中

AR/VR動態課程體驗

1)以中心開發之新興課程作AR/VR動態課程內容進行體驗,每次活動15--20人。

2)課程說明:從認識AR/VR/AI的科普知識,到進階利用中心現有APP玩出素養、玩出創意成品、讓學生體驗自製AR/VR的樂趣,掌握未來創新學習的新興科技資訊工具。

階段一(預計3-5分鐘):講解何謂AR/VR,以及新興科技對於未來生活的影響等科普認知

階段二(預計3-5 分鐘):介紹中心開發AR/VR/AI相關APP工具與運用

階段三(預計5-8 分鐘):帶領學生透過自製AR/VR創意成品展現學習樂趣與成效

1)講師:臺北市3R中心團隊講師。

19

中正高中

Steam課程體驗

探索選修課程分享及STEAM手機藍牙遙控機械甲蟲操作體驗及說明。

甲蟲闖關:

運用馬達連接連桿及曲柄來使甲蟲運作,透過手機藍牙遙控Arduino板,進行場地競賽。11人,每人5分鐘,過關者贈小禮物一份。

20

景美女中

愛有所托-非洲賴索托國際海外服務學習

活動內容:

一、靜態成果展:攤位現場將陳列行前培訓、服務營隊、社區服務課程內容海報、教案、教具等,並由2018海外服務學習學生進行現場導覽介紹。

二、動態成果展:博覽會當天將分時段進行「服務學習-科學與技能課程」體驗活動,規劃如下,並由2018海外服務學習學生擔任現場課程引導。

()09:30-10:30物理動手做體驗課程I:空氣砲讓學生利用寶特瓶及汽球製作空氣砲,探討流體的性質,了解截面積與流速關係。

()10:30-11:30文化藝術體驗課程I:人面剪紙藝術讓學生現場立即學189會利用剪紙藝術表現個人特色,成為介紹自己的小作品。

()11:30-12:30物理動手做體驗課程II:消失的斑馬紋讓學生設計圖案,觀察圖案的消失與出現,認識光的反射、折射、全反射等光學性質。

()12:30-13:30 文化藝術體驗課程II:拓印(絹印)技能動手做讓學生現場學會簡易絹印拓印技能,並能完成簡單拓印作品。

()13:30-14:30物理動手做體驗課程III:噴霧器讓學生藉由簡單的材料探討流體的流速與壓力的關係。

21

士林高工

士林高商-專業達人

一、上午:

1.廣設科:人像素描你我他/每梯10人,10分鐘

2.應外科: 英文繪本ABC/每梯10人,15分鐘

3.資處科:樂高機器人互動體驗/每梯次12人,10分鐘

二、下午:

1.商管群三科:商業桌遊趣/每梯20人,30分鐘

22

泰北高中

多元探索 實現夢想

一、電機電子群:mBot自走車闖闗體驗,30分鐘/10人/4梯次

闖關方式:闖闗軌道由自學自行設計,教師指導,本校學生協助指導控制自走車,每梯次分2組,同時進行。

二、設計群:金工製作/30分鐘/10人/4梯次

材料3公分*3公分*0.8公分厚,鍚片,10位同學分為2組,每組5人同時進行,可做戒子和飾品。有教師現場指導,並有設計群學生在旁協助體驗學生完成作品。

三、外語群日文組:浴衣體驗/30分鐘/5人/4梯次。

體驗課程每梯次5人同時進行,並由本校教師指導說明及本校日文科學生協助體驗學生穿著。

23

景文高中

人工智慧/動漫數位繪圖實作體驗

1.設計群:

ipad動漫繪畫及wacom數位繪圖,20分鐘/101梯次/,不限梯次

ipad居家彩繪,20分鐘/101梯次/不限梯次

2.電機電子群:

AI機器人操控、機器手臂雷射雕刻、無人車語音辬識,20分鐘/101梯次/不限梯次

24

喬治高職

樂活食尚生活圈

食、衣、住、行是我們每一個人生活所必需,近代社會變動迅速,服務產業越來越多元,當我們到餐廳吃飯的時候,食物除了要好吃以外,更要能夠好看,才能讓人吃得開心。整體而言,我們的生活日漸重視「樂活」的觀念。本體驗活動結合餐飲管理科、觀光事業科、時尚造型科,以及照顧服務科之多元特色課程,創造出一個精彩的樂活食尚生活圈,可以從中體驗如何玩出精彩的生活,並思考如何在現代產業中,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價值。

樂齡食尚生活圈分為四個活動體驗區塊,分別為:

一、怪獸造型杯子蛋糕

二、萌咖啡學園

三、「photoyour「時尚」

四、樂齡身心機能活化運動

體驗時間一場次30分鐘,每場次30人,總共辦理8場次。

25

木柵高工

木柵匠心體驗營

一、機械群(鑄造)

子題:用心【鍊】住你()

體驗概述:每梯次 4~6 人為限,體驗時間約 60 分鐘,計開 4 梯次。

二、電機電子群(電子)

子題:機器人 GOGOGO

體驗概述:每梯次 4~6 人為限,體驗時間約 60 分鐘,計開 4 梯次。

26

稻江護家

稻護靚空姐/流行時尚大贏家

課程體驗名稱

課程體驗內容

體驗課表

體驗時間

梯次

人數

家政-

時尚鑰匙圈設計

運用麂皮繩、玻璃球與色彩搭配,設計屬於個人客製化之鑰匙圈。

09:30-12:30

10 分鐘

15

10

12:30-15:30

10 分鐘

15

10

幼保-

Q Baby照護

體驗幫Baby換尿布及安撫

09:30-12:30

10 分鐘

15

10

12:30-15:30

10 分鐘

15

10

時尚-

玩美攻略

吾髮吾編:時尚美髮、二股編、三股編

彩繪人生:快速學會彩繪美化人身

09:30-12:30

10 分鐘

15

5

12:30-15:30

10 分鐘

15

2

流服-

創意手繪胸章

用自己的巧思與創意,手繪專屬自己的訂製胸章或鏡子吊飾

09:30-12:30

20 分鐘

10

10

12:30-15:30

20 分鐘

10

10

餐飲-

文創・美食 ~
超炫魔法鬆餅

妳餓了嗎?想吃什麼自己動手列印,走進未來廚房,或許再也看不到烤箱、微波爐,因為有一台3D食物列印機就夠了,3D列印出來的食物,精緻得就像藝術作品,不只能吃而且很美,融入繽紛色彩美學,經過程式設計各式鬆餅圖案,提升視覺效果,更令人食指大動,動手做做看,米其林大廚就是妳喔!

09:30-12:30

10 分鐘

15

5

12:30-15:30

10 分鐘

15

5

應日-

青春日語骰爆趣

擲骰子體驗經典日本動漫與日劇台

09:30-12:30

10 分鐘

15

5

12:30-15:30

10 分鐘

15

5

應英-

航空英文+韓服體驗

機場報到的實際體驗和韓國傳統服裝的試穿體驗

09:30-12:30

10 分鐘

15

5

12:30-15:30

10 分鐘

15

5

27

東方工商

百年風華;技藝傳承

課程體驗名稱

課程體驗內容

體驗課表

體驗時間

梯次

人數

炫彩獨角獸蛋糕裝飾

1.    使用翻糖製作獨角

2.    擠製鮮奶油裝飾蛋糕

3.    包裝蛋糕打緞帶

09:30-12:30

30 分鐘

5

10

12:30-15:30

30 分鐘

5

10

美甲彩繪

1.    美甲指甲油種類介紹

2.    美甲彩繪塗抹技巧講解。

3.    美甲彩繪實作體驗。

 

09:30-12:30

30 分鐘

5

10

12:30-15:30

30 分鐘

5

10

手做徽章設計

1.    彩繪顏料介紹與運用

2.    繪製圖形構圖與編排

3.         請同學繪製好將圖樣壓成徽章

09:30-12:30

30 分鐘

5

10

12:30-15:30

30 分鐘

5

10

28

建國中學

交通大學DuckieTown自動駕駛課程體驗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科技領域之課程旨在培養學生的科技素養,透過運用科技工具、材料、資源,進而培養學生動手實作,以及設計與創造科技工具及資訊系統的知能,同時也涵育探索、創造性思考、邏輯與運算思維、批判性思考、問題解決等高層次思考的能力。

為了能讓學生獲得有別於傳統課程的實作體驗,本校嘗試與大學端合作,引進大學端在新興科技方面的知識與資源,以及整合各項科技與理論解決問題的經驗,在適當簡化難度後,設計適合高中學生的主題式實作體驗課程。

Duckietown鴨子城為MIT麻省理工學院開發之自動駕駛教育與研究平台。自2016年開發後,便開始在世界各地開課,交通大學為MIT後第一所教授Duckietown的大學。三年來已經讓許多交大學生認識並動手實作自駕車。這次活動中,我們將Demo展示Duckietown鴨子城中,小鴨車進行自動駕駛的能力,並讓學生利用視覺化程式編譯環境控制這些小鴨車。另外也會讓學生進行深度學習的體驗。

活動流程安排與人數:

 

起訖時間

內容

人數

場次一

09:45

10:45

課程Demo1Demo2

10-15

場次二

11:00

12:00

課程Demo1Demo2

10-15

場次三

13:00

14:00

課程Demo1Demo3

10-15

場次四

14:30

15:30

課程Demo1Demo3

10-15

【課程 Demo 1小鴨車自動駕駛

用黑色地墊與膠帶、模仿真實道路的場景,每一台“Duckiebot”都有進行自動駕駛的能力,遇到其他小鴨車甚至會停下來來等待。

課程內容:我們將會對學生介紹基礎機器人的概念,並以自動駕駛車為範例做實例介紹。並且讓學生利用搖桿動手操作小鴨車,檢驗這台機器人“小鴨車”做自動駕駛的能力。

【課程 Demo 2Python言與小鴨車控制

小鴨車利用Python作為其程式語言,並且利用機器人作業系統 Robotics Operating System (ROS)作為中介軟體做控制。

課程內容:此課程中,我們會教學生基礎的Python言,利用視覺化編譯環境Jupyter Notebook,更容易且方便做程式語言的學習。並且以小鴨車控制以及視覺演算法為範例,讓學生學習如何利用Python言進行機器人控制和基礎的電腦視覺。

【課程 Demo 3Python言與深度學習初體驗

深度學習目前在人工智慧領域中有非常廣泛的應用,而主流應用屬於“辨識”(Classification) 的功能。

課程內容:此課程中,我們會教學生利用基礎的Python,實踐人工智慧、深度學習的演算法。從一個深度學習網路的實作中,我們讓學生對於機器學習、深度學習有基本的概念,並且了解今日人工智慧的發展與其重要性。我們會使用ImageNet作為資料庫,實踐一個辨識物品的網路,並且利Jupyter Notebook,視覺化程式的輸入與輸出,讓學生更易了解深度學習網路架構。

29

惇敘工商

職場王牌鍛鍊所

提供機械、建築、電機及汽車四個類科實做體驗。將展區規劃為4個區塊,運用學生手做作品、新興科技教學具(GOGORO車輛)及產學合作做為攤位布置,並提供四個類科手做體驗,落實技職「做中學」的精神。

體驗課程:

科別

名稱

活動內容

時間

人數

梯次

機械科

雷神索爾到惇敘

小榔頭DIY鉗工體驗

15

1

30

建築科

巧手奪天工

木工DIY

15

10

20

電機科

瑪莉兄弟GOGOGO

水管接管體驗

10

10

20

汽車科

魔力triangle

折鋁線衣架(板金)

30

5

30

我是「換鞋」小高手

機車輪胎拆胎體驗

20

2

30

頂天立地大挑戰

GOGORO立中柱

5

2

50

30

內湖高工

樂活體驗區

電機電子與外語群:

物聯網、自動化、節能、居家監控與語文應用探索體驗

職群

科別

體驗名稱

時間(min)

人數

梯次

電機電子群

資訊

物聯網對弈機器手臂
(井字遊戲)

10

2

24

控制

自動化機電整合體驗

10~15

10

20

外語群

應用外語
(英語組)

英語文化桌遊體驗

15

4

20

31

私立大同

大同創客我最行

輪站式闖關體驗

(每站3-5min)有電子電機群-我是神射手多元體驗:此電路係用Arduino微電腦配合光敏元件、紅外線等,設計而成

(每次1/3mins);商業管理群:-Boss愛收銀之勇闖迷宮:透過收銀操作以及迷宮地圖,讓學生可以了解商店經營與寫程式的樂趣

(時間人次不限);機械群+學術學群- I羅霸機器人操作:操作機器人、試玩;

機械群- Maker愛創客:銅槌製作、口哨製作、雷切半成品現場完成(50),不限時段,每個成品製作約3-5分鐘。

32

南港高工

港工Maker Tech

1.智慧照明控制模組、校園空調節能IPLV控制模組與低溫冷凍系統模組。

2.氣動挖掘機創意製作;藍芽履帶車輛行走競賽體驗

3.工程師造物體驗

4.土木測量儀器操作

 

youtube

News 最新訊息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