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校名稱:臺北市立華江高級中學

學校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日善里西藏路213

連絡電話:(02)23019946

學校網址:http://www.hcsh.tp.edu.tw/

 艋舺,又稱文甲,為凱達格蘭語獨木舟之音譯,後泛指現今臺北萬華地區,亦是臺北的起源之地。艋舺濱淡水河東岸,因其河運、地利之便,早在荷蘭時期便為貿易集散之地﹔由明鄭至清,艋舺逐漸成為臺北商業、文教之精華地區。此地人文薈萃、商賈雲集,在清末與臺北城、大稻埕並稱「臺北三市街」。至日治時期,因台語發音的「艋舺」,與佛典中日語發音的「萬華」(banka)相似,「艋舺」因此被當時日本政府易字為「萬華」。

  艋舺的歷史風華與人文氣息,孕育了華江高中的誕生。民國34年草創「萬華初級中學」,假老松國民學校校舍上課。民國36年曾奉教育廳令更名為「臺北市老松初級商業職業學校」。民國37年因試辦九年制義務教育與老松國校合併﹔翌年,因九年制義務教育暫緩辦理脫離老松國校自行獨立招生,民國42年新校舍完工,始遷至西藏路現址。

  民國44年更名為「萬華初級商業學校」派任絲繼英先生為校長;民國47年因增設高職一班,再將校名改為「萬華商業職業學校」。民國50年劉山溪先生奉命接任萬商校長,為貫徹省辦高中試辦初中將萬商改制為「萬華女子初級中學」,先後招生七屆共6,626名畢業生,現今多為政商教育界等社會菁英。民國57年配合政府延長辦理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改制為「華江女子國民中學」,第一次採用學區分發入學,並在此時期興建工藝大樓、科學大樓,並將操場大翻修,民國64年葉文堂先生奉令接掌校長後增建忠孝樓。

  民國67年林慶龍先生接任第七任校長後先後增建手球場、網球場、室外游泳池、溫室教材園,並興建水塔改進給水設備,使本校設備更加完善。民國77年劉圳生先生接任校長後,於民國80年奉教育局之令改制「華江國民中學」﹔次年因辦學績優,於民國82年改制為「臺北市立華江高級中學」正式成為萬華區第一所完全高中。劉校長任內期間擴建工藝教室、整修舊游泳池,並增建男廁、電腦教室、語言教室、圖書館、閱覽室與視聽設備並鋪設PU跑道、規劃興建學生活動中心,華江高中之規模至此完備。除硬體設備外,劉校長亦在任內成立管樂隊,迄今蔚為本校特色之一。

  民國86年高炳南先生接任校長後,盼凝聚社區資源,極力推動萬華學園建設,於任內完成學校大門及學生活動中心新建工程。高校長積極樹立良好校風,於民國87年起停招國中部,期許華江成為優質高中﹔89年國中部正式廢止,華江成為萬華區唯一的純高級中學。

  民國90年吳和惠女士接掌校長,學生活動中心落成啟用。吳校長積極推動高中社區化,增闢休憩場所與綠地,除成立「華南學園」與友校建立資源共享,並接任國際教育旅行分會長職務,多次帶領管樂團及學生赴日演出、教育旅行,並接待日本、新加坡的高校,拓展學生視野。此外,亦開始招收國際交換學生,全方位養成學生素養,奠定本校在設計、科展、體育與藝文方面的特色發展。

  民國96年徐善德校長接任後,積極打造優質校園,整建校門、外觀、中庭,並新建校史室,開啟嶄新風貌。徐校長積極推動品德教育,形塑「守秩序、愛整潔、有禮貌、公德心、責任感」的校風,並持續推動國際教育與美感教育。在校長帶領下,華江學子發揮多元長才與表現,分別拿下全國美術比賽平面設計雙料冠軍、全國音樂比賽優等,在美展、管樂、棒球、民俗、儀隊、圍棋、校刊等各競賽紛傳喜訊﹔繁星升學更連續兩年高居北市第一、全國第二,華江願景欣欣向榮。

  民國100年陳今珍校長就任後,為推動食品衛生安全,首創學校熱食部OT案例,成立餐飲禮儀中心。陳校長積極營造友善校園環境,提昇教學專業與推動學生品格教育成長,並親自輔導升學,為學生模擬面試﹔在校長與全體師生的努力下,促使本校繁星升學連年創下佳績。培養多元教學,華江推動教師專業發展,增強教師知能,提供更多元的課程面向﹔勇於創新的課程實施,配合國際教育活動,使華江學子們在美術、音樂、體育、科學與語文各面向,皆有良好的發展與成績。

  民國104年現任陳春梅校長接掌本校,奠基於「校園有愛、學生有品、教學有效、未來有路」之全人教育理念,推動新世代華江的成長精進。帶領華江團隊獲得「臺北市課程與教學前瞻計畫」,開創學校爭取競爭型計畫成功新紀元。並致力於優質安全環境營造,精緻活化校園,活絡社區互動,並積極爭取四方資源,大量挹注金費,使校園美感溫馨得以再造,升學質量大幅提升,在少子化的衝擊下,逆勢成長,於106學年度增設體育班,獲主管機關及地方一致肯定。注重學生多元發展,在藝術與體育項目上表現亮眼。

    華江以優質、富有歷史風華的校園環境為基石,在推動課程研發、與國際交流、多元成長,及在華江全體師生的齊力同心下,定為我們的校史寫下一頁又一頁的榮耀篇章。

 
 
 

 

youtube

News 最新訊息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