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校名稱:臺北市私立薇閣高級中學

學校地址:台北市北投區中心里珠海路50號

連絡電話:(02)28913630

學校網址:http://www.wghs.tp.edu.tw/1wghs/index.htm

校史

History of the School

一、 學校大事紀:
 

單位

日期/重要事記

 珠海董事會82年2月珠海董事會改組,由李傳洪博士榮任董事長

薇閣中學

82年8月禮聘黃有為先生為校長,辦理最後一次職業類科招生

薇閣中學

82年11月11日奉市府北市教一字第五六四四九號函核定校名為私立薇閣高級中學(含附設國中部),於民國83年8月1日正式生效

薇閣中學

83年8月1日私立薇閣高級中學正式掛牌

薇閣中學

薇閣董事會續聘黃有為先生為首任校長並辦理國高中第一屆招生並成立田園教學中心

薇閣中學

84年8月1日董事會禮聘李光倫先生為第二任校長

薇閣中學

84年8月成立輔導委員會、外語中心和健康中心

薇閣中學

85年成立中央廚房,供應全校師生餐食

薇閣中學

85年6月最後一屆職業類科(含補校)畢業典禮

輔導室

88年8月1日全面發展生命教育單元教案與融入式課程

輔導室

92年7月31日完成生命教育128單元教案與各科融入式課程,並全面實施生命教育。

教務處

94年9月教育局核定設立高中部數理資優班

總務處

96年10月20日報請主管機關動工興建浩然樓

總務處

98年7月24日取得浩然樓使用執照

學輔處

99年8月1日學務處與輔導中心合併為學輔處

總務處

100年8月12日報請主管機關動工興建進德樓

教務處

101年9月將原有外語中心升格為國際部

教務處

101年9月設立國際教育實驗班

總務處

102年2月5日取得進德樓使用執照

總務處

102年8月進德樓國際會議廳正式使用


二、 組織及地理位置:
 

  台北市私立薇閣高級中學位於(北投區珠海路50號)蒼翠的陽明山下,美麗的復興公園旁。遠望群山環雲霧靄靄身旁綠樹濃蔭,花木扶疏,真是為國作育英才、造福莘莘學子的好地方。

三、 理念與特色:

其一:全人教育

適才適性理念 絳帳春風子弟賢

  秉持全人教育的理念,要求學生除了專業知識的培養外,還須著重人文教育的薰陶,在成長與學習中有豐富的生命體驗成為修已善群、術德兼備、五育均衡,有適才、適性、適所的快樂以及服務的人生觀。
主動出擊,協助學生了解自我,適應環境,消除心理衝突、違規犯過、學習困擾等危機,進而建立自信,培養能力,發展潛能,為學生、家長、教師提供有效及溫馨的協助。
  提倡正當休閒娛樂,紓解身心壓力、陶冶性情,培養高尚氣質,美化人生,均衡身心發展,校內中庭廣場經常舉辦由同學或國知名音樂家表演的音樂會,母親節、聖誕節晚會或演講。

其二:多元化的教學設計

  啟迪創造、批判思考,奠定終身學習能力;迎接無遠弗屆之各類升學挑戰,厚植基礎能力。
學校活動以教育為目的,透過各學科之學習,培養學生進一步研究高深學術之能力,確立適切人生方向,奠定終生學習之能力。

  依據課程標準,考量學科特性,選編適合教材,推行創造性、批判性的合作思考教學,啟迪學生適應變遷社會的知能。

  落實完全學習、統整學習、體驗學習,重視學生同儕學習文化,設計多元學習教育活動。
不畏懼各類升學形式之挑戰,引領各階段學生,於國內期能進入理想之第一學府,又為欲往國外就讀學生開闢通衢大道。

  充實軟、硬體教學設施,發揮教學與研究功能,改進評量方式,調整教學方法,強化教師專業能力與精神,推動符合精緻教育理念的教育工作,達成健全身心,修已 善群之教育目標。注重學生數學及自然學科基本能力,並提昇學生人文、社會科學素養,陶鍊開闊胸襟,豐富知能、高尚情操,培養具國際宏觀之世界公民。
 
快樂的語文教學於國際競爭中通達無礙

  加強語文教學,成立外語中心,延聘具高度專業技能及雙語素養的外籍老師負責教學,而以英語為必授課程,依程度分班,每班約十人,採直接教學法,完全以外語 講授,注重學生聽、講和作文能力的培養。定期舉行英文背誦、歌唱、演講、專欄及話劇比賽,由學生自編、自導、自演,寓教於樂,收效甚大。校園中,常見同學 與老師愉悅地漫步,輕鬆地以英語交談,或者被邀至外語中心作客,以英語來表達自已的感受。此外,另設有日語、法語課程供學生選修。外語中心的圖書和錄音、錄 影帶、光碟十分豐富,學生無論是自修、研究或者只是純粹培養興趣,都可以隨時借閱,使學生將來面對各式各樣的升學、進修挑戰中能通達無礙,無往不利。

竹子湖上馬鳴風蕭,陽明山裡攀岩垂降

山巔水湄無畏無懼,既耕又讀自在自信

  導師責任制,加強導師對學生之認識與了解,並隨時蒐集有關學生之各種資料,做為指導學生之依據。
一切生活教育,均由小處著眼,笨處著手,這是薇閣生活教育的精神。校園、教室、走廊,全面綠化、淨化、美化是薇閣素有的風貌。學校供學生良好的環境,即是要培養學生愛惜公物,注重灑掃應對之生活細節,進而明白待人接物的道理,將來做一個完美的人。
學校有設備新穎,清潔衛生的中央廚房,並請專家配菜,提供營養午、晚餐。飲水機乾淨、衛生,每月送至環保單位檢驗,公共電話提供應電話卡,亮麗的廁所有大幅 的明鏡,大理石的洗手台,高功率的照明,壁上的西畫,綠意盎然的盆景,明亮的磁磚,並供應衛生紙及洗手皂精,體貼周到的心意,使師生倍感溫馨。
 
環境優美、交通便捷、校車網路四通八達

  本校環境優美,交通便利,正門面對美麗的復與公園,操場後面斜對著公車站和新北投捷運站,為方便學生上下學,備有新型校車,行車路線,根據學生需要而定,接送台北市各區域學生,安全又舒適。
 
社團活動有聲有色 彩花樣年華

青春不留白 健身健心活力魅力處處洋溢

  籃球社,教練以甲組球隊的訓練方式來要求,難怪常看到籃網經常在換了。插花社表現了對美的感受。羽球,桌球,壘球,射箭社,使同學的定力、智力、體力都能 得到發揮。茶道社,滿室漾著甘冽清芳的茶香。集郵社,集益智,怡情,儲財一舉三得,全在那小小的方寸之間。陶藝社的同學運用想像力,創造力及耐心將泥土塑 成了藝術品。吉他與鋼琴共舞,古典與民歌同揚,吉他社,民歌社,合唱團將我們的校園變成了維也納。

  電腦社,化研社,物研社帶動全校對科技的愛好,在無涯的科技領域中奠定基礎。英語社將同學英語會話和作文的層次更加提升。日語社,法語社使同學能研習各國 語言,更具國際觀。手語社的同學,發願為聽力障礙的同胞盡一份心力,他們將來一定是最有愛心的義工。集「美」於一身的感覺如何?美工社,攝影社讓你認識 美,抓住美,欣賞美。還有校刊社,這是群愛好文藝的同學,在寫稿,訪問,編輯中,默默地爬著格子,校刊一出,成就感,榮譽感於焉誕生。

 

youtube

News 最新訊息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