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一、理念之形成
  教育部自103年8月1日起實施之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目的在提升中小學教育品質、成就每一個孩子及厚植國家競爭力。所謂明星學校或是傳統名校並非政府所訂定或授予,是歷史與社會自然形成的結果,為符應學生適性學習之需要,因此,教育部自民國90年開始推動高中職社區化政策,規劃及建構適性學習社區,以強化社區學校水平之間的合作機制,推動社區教育資源共享、發展多元適性課程、提倡特色教學創新、鼓勵學生就近入學,並提供適性學習社區內高中職學生適性發展的機會,滿足社區學生的教育需求,達到適性成功的生涯發展。
  高中職社區化推動多年,對引導各校進行跨校合作、強化社區關係、發展適性課程等目標之成效顯著,基於高中職社區化之各高中職學校已深耕合作多年,因此能在高中職社區化的基礎上,將原有的合作關係與模式擴大至其地理範圍的合作學校,以提供北市二區的國中學子獲得教育資源共享、適性課程發展及特色教學創新的學習試探,進而引導學生能就近入學。
  105學年度南港高工積極邀請松山工農、南港高中、育成高中及永春高中等4所學校為均質化計畫合作的夥伴學校,106學年度延續高中職社區化的合作模式,加強高中職學校與國中的水平與垂直合作關係,建立完整之合作關係,並擬經由本計畫之申請,強化免試就學區內學校、師資、課程、設備、活動及教育資源的共享,提供北市二區社區內之國中學生學程試探及適性學習的教育環境。
 
二、合作過程
  為提供北市二區社區內國中學生學程試探及適性學習的教育環境,南港高工便主動參加高中職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方案申請說明會,並攜手松山工農、南港高中、育成高中及永春高中,以設計適性課程,讓免試就學區內之國中學生得到學程試探及適性學習之機會,發揮多元普通、技職互補之功能,落實體現社區國中畢業學生就近入學、適性發展之理想。
  本校於106年3月14日於市立南港高工行政大樓2樓第1會議室召開北市二區106學年度均質化計畫申辦工作會議,106年4月22日召開106學年度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計畫申請會議,會議中說明計畫分工合作,方完成本計畫申請書。
 
三、參與計畫高中職學校合作之原因
  今年度本計畫將繼續推動高中職辦理「學術試探」及「職涯試探」的課程及營隊活動,提供免試就學區內國中學生生涯探索的機會,讓學生在當地高中職的就學環境中能有適性學習的機會,落實就近入學的目標。
 
四、參與計畫高中職學校合作之目的
  為使國中學生能有適性學習的機會,以落實就近入學的目標,本計畫之目的如下所述:
(一)建立北市二區適性學習社區之高中職學校與國中之互動與交流平台,以突破現有空間、時間與課程結構的限制。
(二)進行高中職學校與免試就學區內國中垂直合作,形成緊密互動的夥伴關係。
(三)提供國中的職涯試探與生涯探索課程,以充分培養學生適性發展的分流選擇能力。
(四)達成免試就學區內之高中職學校與國中之師資、課程、設備等教育資源的共享。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