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4年04月24日Wednesday

競賽成果 / 臺北市44屆科學展:冠軍

● 賀 : 榮獲臺北市 第44屆 科學展:冠軍

 

【頒獎照片】

01

【指導老師與學生】

2

【研究內容概要】

據統計,目前世界上汽車數量至 少有17億輛。試想,若每輛車每年節省1公升汽油,就能節省多少能源?對環境保護影響有多大?然而,當我們研究車輛轉向 系統時,卻發現到車輛的轉向系統其實還有改善空間。

如下圖,理想狀態下,車輛轉向時,轉向機構必需讓四個輪子繞同一點旋轉。

3

 

圖1:理想狀態轉向機構

 

但實際情況下,隨著轉向角度的變化,轉向機構不一定會讓四輪交於同一點。如下圖左所示,阿克曼轉向機構由一個四連桿機構構成,其角度X及高度Y會決定前輪 轉向交點的軌跡。下圖右可看出,前輪的轉向中心會隨轉向角度的增加而向上偏移。當前、後輪轉向中心不在同一點時,車輪就會產生側滑,浪費引擎動力。

4

圖2:實際轉向機構

 

然而,隨著電子與機械技術的進步,我們可以修正這個誤差值,讓車輛轉彎時的行進阻力更小。

本研究的根本目的是減少車輛轉彎時 的行進阻力。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分為二個步驟研究:

一、研究傳統阿克曼轉向機構,找出一套阿克曼轉向機構設計方法,使輪胎側滑達到最小。

二、在第1點的基礎下改良阿克曼轉向機構,使輪胎完全不產生側滑。

 

本小組在此次研究中,有二大目的:

一、研究傳統阿克曼轉向機構,找出一套阿克曼轉向機構設計法則,使輪胎側滑達到最小。

二、在第一點的基礎下改良阿克曼轉向機構,使輪胎完全不產生側滑。

針對第一個目的,本小組成果如下:

一、傳統阿克曼系統有著無法避免的問題:轉向中心的運動軌跡會偏移,導致輪胎磨耗。所以在設計傳統阿克轉向系統的重點是讓「車輛最常轉彎的角度」側滑 最小。

二、為了讓研究結果更符合現實情況,我們參考市區道路工程設計規範與車輛最小轉向半徑規範,得知小客車最小轉彎半徑為6公尺,而市區道路的轉彎半徑則 一般在25公尺以下。所以在設計小客車的轉向系統時,需以轉向半徑6 < R < 25為設計重點,尤其是轉向半徑15米~20米範圍。如果這個範圍的轉向阻力最小的話,那麼,車輛轉向時的動力損耗就會最小。

三、設計傳統阿克曼系統,基本上就是在設計一個四連桿機構。從「道路交通安全規則」及市售車規格可知,一般小客車的 Z 桿長度約為 1.3 公尺。而X角度、Y桿長度可以用幾合求解的方法求出,求解過程如報告內文。

針對第二個目的,本小組成果如下:

一、從轉向中心運動軌跡可知,若動態改變橫拉桿長度,可免除傳統阿克曼的缺點。

二、再次利用幾合求解的方法,求出「最適合的橫拉桿長度」,研發出可變阿克曼轉向系統。並使用馬達控制系統進行控制。

三、另外,本小組實際製作出改良系統模型,實驗證明改良系統的轉向交點比傳統阿克曼準確。

 

在研究車輛轉向系統時,本小組 發現:

一、本研究報告的內容是以小客車為範例,進行設計。其他車輛只要依相同原則設計即可。

二、設計傳統阿克曼四連桿時,除了要決定X角度與Y、Z長度外,還要一併決定「後軸位置」。後軸位置會決定車輛「軸距」及「最佳轉向半徑」。在實際狀 況下,車輛轉彎時必需順著「道路」轉彎,所以最佳轉向半徑最好是設定為一般道路最常出現的轉彎半徑。

三、設計傳統阿克曼四連桿時,若增加X角度,則軸距會跟著增長;當Y長度增加時,軸距則小幅減短。因此,設計一部車輛時可以依上述原則,反向推算出適 合的X角度、Y長度。

四、在研發車輛系統時,必需考量的因素很多。例如,車輛的懸吊系統在崎嶇道路上行駛時彈簧會壓縮,轉向四連桿長度可能改變。而這類情況是屬於其他研究 主題,必需另開研究項目。我們在進行研發時,必需針對「各別問題」逐一克服,不能把所有複雜問題混在一起討論。

 

在此次研究的二大目的之中,第一項「設計傳統阿克曼轉向」提供了一個實際車輛可用設計原則,如果能依此原則設計X角度、Y長度、Z桿長度,並決定適當 的軸距的話,就可以使車輛轉彎時的輪胎側滑減到最小。此時,傳統阿克曼轉向機構的效能也發揮到最高。

而第二項「改良型轉向系統」是屬於「先端研究」。若要實際應用在車輛上,必需通過工業強度考驗,但它提供了一個不錯的思考方向給車輛相關研究人員。動 態改變橫拉桿的長度,經本小組實驗證明確實可以讓轉向中心更精確,而改變橫拉桿長度的方法可以有很多種,(本小組使用馬達控制方式來證明之)。橫拉桿長度 的修正量則可以用「幾合求解」的方法求出。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臺北市立南港高級工業職業學校重機科  臺北市南港區興中路29號  TEL:02-27825432 轉2101  EMAIL:nino1618@gm.nkhs.tp.edu.tw
登錄帳號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