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4年04月18日Thursday

競賽成果/第57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冠軍

- 類別 : 全國中小學科展作品

- 得獎情形 : 第一名

- 全國總參賽隊伍:一萬四千餘組隊伍

- 指導老師:陳年佑老師

 
 
1
 
 
 

【與 總統、教育部長 等人合影】

2
 
 

【得獎感言】

標題: 一步一腳印

這一路上過關斬將到參加全國科展,我們很高興能在全國科展競賽中一舉拿下工程學科(一)第一名,當宣布得獎名單的時候,小組都激動不已。回想起過去研究過程的點點滴滴,從一開始集思廣益想題目,一步一步做出成品,再經過無數次的改良,才能造就如今的成果,也在做科展的過程中領悟到一些重要的道理。在過程中真的很累,但我們可是樂在其中,因為在心裡有個目標,就是想要打造出最棒的成品出來,所以在成品日漸成形時,心裡也充滿了成就感。

研究過程所考驗的,不只是組員之間的合作,更考驗我們對事物多方面的思維與創新,越是遭遇到挫折就越要想辦法去突破,組員相互扶持合作,讓我們小組向前邁進、也讓每一個人蛻變後更加的卓越。

在最後,真心的感謝在幕後用心的指導老師,以及一路上幫助我們研究的每一個人,因為有你們的支持與協助,才能造就今日的成果。

 
 
 

【新聞公告】

3

第57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今於國立雲林科技大學大禮堂舉行頒獎暨閉幕典禮,由教育部潘文忠部長親臨會場頒發「縣市團體獎」,並嘉勉全體參賽師生對科學研究的堅持與毅力。部長也於頒發「優良指導教師獎」時,特別感謝每位投入指導的教師,用心培養學生科學思考的能力,紮根我國科學教育的實力。

主辦單位指出,今年共由102位評審委員參與評審,總計頒發第一名24件、第二名24件、第三名59件、佳作82件,最佳創意獎、最佳團體合作獎及最佳(鄉土)教材獎共計73件。特別獎包含「TDK獎」、「崇友創新研究獎」、「台灣康寧創新獎」、「博通大師國際獎」、「微軟少年英雄獎」,以及今年特別增設的「3M科技改善生活獎」、「大成獎」和「女力創新獎」,共選出55件得獎作品。各組各科別第一名得獎者將至總統府接受總統蔡英文親自接見表揚,並安排至中央研究院參訪與院內科學家對談。

評審召集人林榮耀院士表示,今年研究作品其學術水準比往年提升,應用高中之基礎,也結合了大學科域設備之協助,提升其研究水準,包括機電光控制、雲端科技、機器學習,涵蓋能源、環保節能、生物技術、中草藥治療癌症等,顯示比往年水準提升不少,部分作品實驗、設計及結果呈現方式有待改進,整體而言,本屆科展之表現比往年為佳,深信對我國科技及經濟發展,將有盛大助益。

4

由於重機科的學習經歷,臺北市立南港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林良昊、陳大展、邱思齊同學對如何讓施工中的挖掘機可以更有效率地施作產生興趣,他們以《挖掘運動研究與操作改良》為題,鑽研挖掘機的運動軌跡,並作專家諮詢,也融入「師傅」的技術經驗,每位同學甚至都練就了一身開挖掘機的功夫!透過此研究系統將可縮短操作工人入師學習時間,讓挖掘機在施工過程中能更有效率,加速工程進度。評審認為此作品除了專家諮詢外,也包括挖掘機動作分析、模擬系統製作與實際控制及系統驗證,是相當嚴謹的研究,他們也因此榮獲高中職組工程學科(一)第一名。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館長陳雪玉表示,科學展覽鼓勵學子們透過實作參與發現問題,科展專題研究過程正是培養學生將其創新構思,持以科學求真、求善的精神與態度,透過實驗操作、反覆驗證的歷程,化為具體的科學研究作品,讓學生的創意不只停留在構思層次,而是具體完整呈現作品的「適當性、創新性及應用性」,科學展覽會更提供學生彼此交流、觀摩、競賽的舞台,讓學生的作品被外界看到與肯定,激勵學生持續接觸科學研究。同時,她也期待學生們能持續精進,進一步參與明年初的「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與來自世界各國的優秀青少年科學家,共同切磋學習,展現學生們多元創新的能力。

完整訊息與活動內容可至全國科展官網(http://nphssf57.ylc.edu.tw/)查詢。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臺北市立南港高級工業職業學校重機科  臺北市南港區興中路29號  TEL:02-27825432 轉2101  EMAIL:nino1618@gm.nkhs.tp.edu.tw
登錄帳號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