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課程規劃 / 課程主軸與核心能力

課程主軸

        為了確實培養具備「造物」、「設計」與「創新力」的產業工程師,課程上我們提出以「工程師的造物歷程」為主軸的連貫性課程。唯有跳脫職業導向的思維,確實分析產業工程師的真正需求的核心能力,才有可能為未來的產業工程師建立堅實的基礎。
123
圖(一) 工程師的造物歷程

造物歷程核心能力

這樣的歷程中,工程師必須先運用他的專門知識與繪圖技術探討問題並提出初步的解決方案,例如提出一份機械零件的草圖或草擬檢驗問題的辦法。接著為了有效的解決問題,他親自動手動手加工零件或執行檢驗。經過反覆修正與嘗試,直到問題的解決或原型產品(Prototype)的完成。這樣的流程能否完成的關鍵取決於工程師親手參與的程度,這也正是具備動手能力的產業工程師最大的價值所在。為了培養能夠順利在這樣的循環中進行開發工作的產業工程師。我們將「工程師的造物歷程」作為本科課程設計主軸,實際分析歷程中所需具備的關鍵核心能力,如下圖()所示,來作為本科的專業能力培育目標,為一連貫的技術教育奠定扎實的基礎

111
圖(二) 造物歷程的核心能力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