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課程能力

課程能力
  • 「公民與社會」課程欲培養之核心能力如下:

    一、充實心理、社會、文化、政治、道德、法律、經濟、永續發展等多面向公民基本知識。

    二、培養欣賞他人、關懷社區、尊重社會文化差異、認同民主國家、培養珍視法治與普世人權以及追求經濟永續發展等相關的價值觀念。

    三、增進參與公共生活所需要的思考、判斷、選擇、反省、溝通、解決問題、創新與前瞻等行動能力。

     

    「地理」課程欲培養之核心能力如下:

    一、了解如何利用地圖或其他地理學工具與技術,以蒐集、整理及分析各種地理資料,並能選擇恰當的方式來表現、解釋地理現象的分布類型、成因及其變化。

    (一)能以地理觀點提出問題。

    (二)能利用各種不同的地理工具蒐集地理資料。

    (三)能以各種不同的方法整理、組織、分析、解釋及評估各項地理資料。

    (四)能彙整各種地理資料撰寫報告,驗證或回答所提出的地理問題。

    二、了解自然系統與人文系統以形塑地表景觀的運作情形,並能分析人類如何介入此自然或人文系統,以創造獨特的文化景觀。

    (一)能分辨地形、氣候、水文、土壤與生物所構築成的複雜自然運作體系及其相互關係。

    (二)能了解人類如何因應生活需求介入自然與人文運作系統,並能分析其所產生的區域地理議題。

    三、能積極參與課程相關活動,並有能力規劃戶外地理實察內容。

    (一)能有系統以圖表或論述表達意見,並積極熱忱地參與各項議題的討論。

    (二)能蒐集相關資料,妥適地規劃野外實察項目、路徑與方式。

    (三)能進行野外實察,並能登錄實察所獲得的資料。

    (四)能整理、分析及探討地理實察所獲得的各項資料,並將結果以圖表、報告等型態呈現。

     

    「歷史」課程欲培養之核心能力如下:

    一、具備時間、空間之觀念,才能真正掌握歷史之脈絡。

    二、能融入歷史情境之中,更真切的了解歷史真相,不失於偏頗。

    三、釐清何謂歷史事實與歷史解釋之差異,探討歷史解釋背後所蘊含的意義。

    四、了解歷史可以鑑往知來、凝聚民族向心力、 尊重不同文化等功用。

    五、培養讀歷史書能力,了解史家的寫作意義,看人人能看到的書,見人之所未見。

    六、具備問題意識,培養蒐集、分析、運用資料解決問題之能力。

     

    資料來源:

    1. http://page.phsh.tyc.edu.tw/com/course.htm

 

youtube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