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綜合高中Q&A

什麼是綜合高中?

綜合高中兼具高中與高職雙重特質。學生在進入綜合高中一年級,再依據自己的學習成就、能力、興趣選擇高中升學目標(大學院校)、高職升學目標(四技二專)、或就業目標,透過課程選修,實現自己的理想。它不像目前的高中、高職之間界線明確、課程固定,入學後若發現志趣不合,適應困難,必須休學、轉學、重新來過,不但浪費時間,同時也加深學生的挫敗感。

 

綜合高中與普通高中有什麼不一樣?

綜合高中課程設計的精神是兼顧學生升學與就業的需求,同時設置學術學程與專門學程課程,藉試探、輔導等歷程,協助學生自由選讀,以達適性發展之教育目標。因此綜合高中與普通高中的課程,在高一時部分相同,只是綜合高中另提供少數的生涯規劃科目;但到高二時就有很大的差別,因為綜合高中學生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選課自由,普通高中學生較沒有選課的自由。綜合高中的學生經過一年的輔導與探索可以選擇高中升一般大學的路,也可以選擇高職升科技大學、四技二專的路或就業的路。普通高中的學生則沒有什麼選擇,只有升一般大學校院一條路,若想就業,常須另外習得專業知能謀職。

 

綜合高中與高職有什麼不一樣?

未來的社會是個終身學習的社會,再學習能力非常重要,因此綜合高中比一般高職重視基礎學科能力的培養;綜合高中一年級共同科目約佔百分之九十,高職共同科目僅佔百分之四十七;二年級時,就讀綜合高中學生可以有三種選擇:升大學校院、升科技大學、四技二專或就業,且可依據自己所選的目標去修習有關的課程。高職的課程因為共同科目較少,如果發覺志趣不合,要轉科很困難。

 

綜合高中的課程是如何設計?

本校綜合高中課程內容有很大的彈性,百分之四十由教育部訂定,其他百分之六十課程由本校自行訂定。一年級的課程大多是共同科目,奠定爾後學習的基礎,另有生涯規劃科目,介紹生涯規劃職業類別、就業市場需求,並施測性向測驗做為將來選擇的參考。二、三年級的課程則共同必修科目逐漸減少,選修科目漸次增加,學生如果選擇升一般大學院校,就可以多選修一般大學院校必考的科目,如果選擇升科技大學、四技二專,就可以多選修科技大學、四技二專必考的科目,如果選擇就業,就可以多選修就業所需的專業科目。可說是依自己需要適性發展,照自己的與趣選讀自己所喜歡的課程,課程設計非常靈活。且本校綜合高中課程設計另有一項重要的目標,即為促進學生身心健全發展及適應社會變遷的能力,因此非常重視活動課程的規劃,期能藉此培養學生處理問題以及領導等能力,使學習生活快樂又充實。

 

南港高工的綜合高中包括那些學程?

本校辦理「綜合高中」課程,為因應學生不同進路發展所需,除開設「自然學程、社會學程」兩個學術學程外,並以本校職業類科為基礎開設「機械技術學程、電機電子技術學程、土木建築技術學程」等三個職業導向學程供學生選擇。學生可以就個人志趣、性向與能力,選修滿足個人需求的課程。

 

綜合高中的入學管道有哪些?

目前綜合高中的入學管道:1.優先免試入學2.免試入學分發

每一屆招收三個班級,分別為忠、孝、仁班。

 

綜合高中畢業的進路發展

綜合高中因設置有學術學程和專門學程,它的進路也兼跨了普通高中和職業學校學生的機會,計有:

1.學術學程(學術導向):①參加大學校院多元入學管道進入大學各科系就讀。②參加四技二專多元入學管道進入四技二 專各科系(科組)就讀。③參加大學各類資賦優異學生甄選進入大學各校系就讀。④參加軍警院校招生,進入軍警院校各系就讀。⑤逕行申請赴國外大學各校系就讀。⑥就讀空中大學。

2.專門學程(職業導向):①升學A. 公私立科技大學動力機械相關學系B. 公私立技術學院動力機械相關學系C.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工業教育學系D. 公私立二年制專科學校E. 軍、警院校F. 空中大學G. 出國留學H. 其他各大專院校(含進修推廣部)②就業A. 參加普考、特考擔任公職B. 受雇擔任技術人員C. 自行創業

 

科技大學、四技二專是否專門為綜合高中學生提供名額

 

目前各科技大學、四技二專於推薦甄選入學時,依學校之不同,有提供約推薦甄選總人數之四分之一不等的名額,此外綜合高中畢業生亦可以直接報考科技大學、四技二專,不需要工作經驗;目前教育部也積極推動大學廣設技術學院、二專改制技術學院的工作,未來技職教育體系的學生,升學進路將是非常開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