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 / 校園自我傷害三級預防工作實施計畫

臺北市立南港高級工業職業學校

校園自我傷害三級預防工作實施計畫

96.10.31行政會議修訂通過

99.9.13行政會議修訂通過

103.5.16行政會議修正通過

107.10.08行政會議修正通過

109.9.28擴大行政會議修正通過

壹、依據:

一、教育部推動校園學生自我傷害三級預防工作計畫

二、教育部友善校園學生事務與輔導工作作業計畫

三、本校輔導工作計畫。

四、本校學生意外傷害或突發疾病事件緊急處理辦法。

貳、目的:

一、運用各項教學與活動,增進學生因應壓力與危機管理知識。

二、提高教師、輔導教官與行政人員對於憂鬱與自我傷害學生之辨識、危機即時處理及事後處理知能。

三、落實高關懷學生群之篩選,並建立檔案定期追蹤,以減少校園憂鬱及自傷事件之發生。

四、建立並落實學生自我傷害三級預防工作模式。

五、整合憂鬱及自我傷害防治相關網絡資源,提升執行校園學生憂鬱及自我傷害防治工作成效。

參、推動策略

一、研究發展

(一)蒐集國內外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防治相關資料,提供全校參閱運用。

(二)調查學生自我傷害之盛行率與其危險因子與保護因子,並進行成因分析,以研擬與修正三級預防方案。

(三)研擬校園危機處置機制及處理流程,建立個案處理範例,當成學校處理參考。

二、 強化組織運作

(一)成立本校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三級預防推動小組(如附件一)、自我傷害危機處置小組(如附件二),定期督導執行成果。

(二)結合家長、社區、醫療等資源,建置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三級預防網絡。

三、 培訓防治人才

(一)培訓本校之核心推動人員,擬訂執行計畫及憂鬱與自傷三級預防。

(二)鼓勵校內教師積極參與相關憂鬱與自我傷害三級預防研習,以增進相關處遇知能。

四、 編製相關教材及參考資料

(一)將學生課業減壓、提升挫折容忍力及情緒管理等議題融入教學課程及生命體驗活動計畫。

(二)請課程發展委員會將增進學生挫折容忍力及情緒管理之相關議題納入課程計畫中。

(三)提供教育部校園自我傷害防治處理工作手冊供教師參考,並置於網站,以利學校教師逕行運用,以及早辨識學生問題,即時提供學生協助。

(四)持續運用與提供教師高危險群或憂鬱、自我傷害者介入之心理治療或諮商手冊與多媒體宣導教材,增進教師對相關學生的瞭解。

五、推動與實施防治計畫

擬定學生憂鬱與自傷防治計畫,據以執行並定期檢討修正。本校執行初級預防、

二級預防、三級預防工作如下:

(一)初級預防

1.目標:增進學生心理健康,免於憂鬱自傷。

2.策略:增加保護因子,降低危險因子。

3.行動方案:

1校長室

A  督導成立推動小組、自我傷害危機處置小組,研商校園憂鬱、自我傷害防治相關措施,並建立學生憂鬱及自殺(傷)防治處理機制流程(如附件三)

B  於各項會議宣導校園憂鬱、自我傷害防治觀念,以提昇全校教職員工對憂鬱、自我傷害學生之覺察與敏感度。

重視學生安全工作與教學設備及校園設施的安全維護,避免不良環境的產生,以積極建立友善校園為目標。

2教務處、實習處:規劃生命教育融入課程,提升學生抗壓能力(堅毅性與問題解決能力)與危機處理、及憂鬱與自殺之自助與助人  技巧。

3學務處

A  舉辦新生始業輔導、班級幹部訓練、聯課及社團活動,協助學生適應校園生活及擔任班級及行政單位溝通橋樑,以促進學生身心健康。

加強導師會議功能,增進導師與家長對學生生活狀況的瞭解及問題處理之協助。

辦理生命教育電影、短片、閱讀、演講等宣導活動。

辦理正向思考與潛能開發等訓練。

設立校內外緊急事件通報窗口(24小時通報求助專線)並加強宣導。

        4)輔導室

A  舉辦促進心理健康(如:正向思考、衝突管理、情緒管理、以及壓力與危機管理)之活動。

B  結合社團及社會資源辦理憂鬱與自殺之預防工作。

C  強化教師輔導知能:實施全體教師(含導師及教官等相關訓導人員)對憂鬱與自我傷害辨識及危機處理知能。

D  對家長進行自我傷害認識與處理之教育宣導。

E  同儕之溝通技巧與情緒管理訓練。

F  彙整相關資源網絡提供全校師生運用。

5總務處:

A   隨時檢視校園各項設施安全維護、修繕,避免危險環境的產生。

B   加強傳達室輪值人員之危機處理能力。

 C   改善校園環境,建構校園安全空間。

 D   印製生命教育文宣與求助專線之廣告。

       6人事室

          提供職員正向積極的工作態度訓練,建立友善的校園氛圍。

7圖書館:

    留意出版訊息,採購有關憂鬱症、青少年問題、生命教育等相關籍供師生借閱。

8導師

A:積極參與有關憂鬱、自我傷害防治研習活動,期對學生行為有正確認識。

B:實施生命教育,與學生探討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C:瞭解學生日常生活當中是否遭遇較大的生活變動,協助學生對壓力事件做成功的因應,以增進學生因應的技巧及處理壓力的能力。

D:給學生支持、關懷與傾聽,掌握班上學生的身心狀態。

E:協助學生學習專業知識與技能,增進學生對未來的勝任感。

           F:營造班級內歸屬感與凝聚力,以及情緒支持的氣氛。

G:留意每位同學出缺席狀況,與家長保持密切聯繫,相互交換學生日常訊息。

H:實施家庭訪問,了解學生居家生活狀況。

          J:在班上形成通報網絡,指定幹部主動報告同學異常狀態。

          K:留意學生的週記所透露的心事及相關線索。

9)全校教職員工:

A參與校園危機事件流程演練,熟悉相關程序。

B積極參與研習活動,提升憂鬱及自我傷害辨識能力。

C保持對異常舉動學生高度敏感,及時輔導並提報相關單位。

D支持與關懷,傾聽分享學生的情緒經驗。

E常與導師、輔導教師保持聯繫,並參與認輔工作。

(二)二級預防

1.目標:早期發現、早期介入,減少憂鬱自傷發生或嚴重化之可能性。

2.策略:篩選高危險群,即時介入。

3.行動方案:

1高關懷學生辨識:高一班級由輔導老師進行入班新生定向與適應輔導時,實施人格測驗或心情溫度計等量表,篩檢高關懷傾向之學生並進行相關輔導措施。

2篩檢計畫之實施符合專業法律與倫理,尊重學生的自主與考慮不傷害生命的原則下,強調保密隱私、以及不標籤化與污名化之下進行。實施過程包括六階段:

         A   說明:說明篩檢目的與保障篩檢結果的保密性。

     B   取得同意:除非學生有傷害他人或自己的危險性,否則,將尊重學生(家長)的意願,進行篩檢。

     C  解釋結果:對篩檢結果的解釋謹慎與專業,不隨便給學生貼上精神疾病或任何標籤。

     D  保密:專業輔導人員、導師及相關教師應遵守法律命令及專業倫理,不得無故洩漏因業務而知悉或持有個案當事人之秘密。

     E  主動關懷:主動提供高關懷學生必要的關懷協助及需要的諮商輔導。

     F  必要的轉介:當知悉學生有疑似精神疾病、有明顯的自傷或傷人之虞時,需進行危機處置與必要的轉介與協助就醫。

3)長期輔導與追蹤:定期建立高關懷群檔案,並對高危險群進行長期追蹤與介入輔導;必要時,並進行危機處置。

4)提升導師、教職員、家長之憂鬱辨識能力,並配合運用「校園自我傷害防治手冊」中的自我傷害行為篩選量表及自殺危險程度量表,以協助觀察篩檢,對篩檢出之高危險群提供進一步個別或團體的心理諮商或治療。

5)整合校外之專業人員(如: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社工師、精神醫師等)資源到校服務,並能適時轉介個案接受專業的心理諮商或治療。

(三)三級預防

1.目標:預防自殺未遂者與自殺身亡的周遭朋友或親友模仿自殺,及自殺未遂者的再自殺。

2.策略:建立自殺與自殺企圖之危機處理與善後處置標準作業流程。

3.行動方案:

(1)自殺未遂:建立個案之危機處置標準作業流程(如附件四),對校內之公開說明與教育輔導(降低自殺模仿效應),並注意其他高關懷群是否受影響;安排個案由心理師進行後續心理治療,以預防再自殺;家長聯繫與預防再自殺教育,進行班級團體輔導,提供心理衛生教育及同儕如何對當事人進行協助。

(2)自殺身亡:建立處置作業流程(如附件四),含對媒體之說明、對校內相關單位之公開說明與教育輔導(降低自殺模仿效應)、家長聯繫協助及哀傷輔導。

(3)通報轉介:依「校園安全及災害事件通報作業要點」與行政院衛生福利部規定之自殺防治通報轉介作業流程(含「自殺防治通報轉介流程圖」、「自殺暨高危險群個案通報單」及「自殺個案轉介回復表」)進行通報與轉介。

(4)處理回報:學校發生學生自殺死亡事件應填具「學生自我傷害狀況及學校處理簡表(如附件五)。

肆、預期成效

一、透過校園執行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防治工作之過程,體認生命之可貴,並促使師生尊重生命、關懷生命與珍愛生命。

二、建立完整之學生憂鬱及自我傷害防治機制。

三、有效抑制校園憂鬱及自我傷害比率逐年增加之趨勢,有效降低學生憂鬱與自我傷害之盛行率。

伍、本計畫經行政會議討論,陳 校長核定後實施。

 

附件一:臺北市立南港高工學生自我傷害三級預防推動小組

附件二:臺北市立南港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校園自我傷害危機處置小組

附件三:臺北市立南港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學生憂鬱及自殺(傷)防治處理機制流程圖

附件四:臺北市立南港高級工業職業學校校園自我傷害危機處置標準化作業流程

附件五:臺北市立南港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學生自我傷害後之狀況及學校處理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