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學校簡介 / 學校簡史

臺北市立南港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簡史

臺北市立南港高級工業職業學校為臺北市第三所成立的市立高工,除擁有寬廣的校地、完善的軟硬體設施、學生宿舍外,更擁有優良的師資、多元化的班次,設有工科學群、集中式特教班服務群、體育班、實用技能學程及國中技藝教育課程等,是一所莘莘學子心目中理想的職業學校。茲分五個階段說明設校歷史與學校發展:

()學校成立籌備期:這片校地原是東區體育場的預定地,民國59年臺北市政府教育局為配合國家第三期經建計畫,培養工業技術人才需要,將其變更為市立工專預定地,民國667月由首任校長楊啟棟先生奉命籌備。

()學校設科擴增期:民國67年完成「教室大樓」、「實習第一工場」,520正式成立設校,同年7月參加臺北市高職聯招,招收「重機科」、「模具科」、「鑄工科」、「儀表修護科」、「配管科」、「建築科」等612班,為南港高工開啟了新頁,注入新生命。又於民國687月增設「汽車修護科」、「冷凍空調科」、「電工科」、「機工科」等48班,民國697月增設夜間部7科,使得本校成為一所同時兼具日、夜間部,設科最為完整的高級工業職業學校。復於民國88年配合國家經建人才需求及職校新課程,調整設科為重機、模具、鑄造、電子、土木、建築、汽車、冷凍、電機、機械等十科,為我國培養各種基層人才,奠定工業發展基礎。

()校園環境改善期:民國82年興建完成「學生宿舍」,本校成為臺北市唯一擁有能供學生住宿的職業學校,以500個床位的四人套房形式,嘉惠遠道學子。民國87 年,本校積極爭取經費,相繼興建「400公尺國際標準田徑運動場」89年完成「新建重機實習工場」91年新建完工「圖書資訊大樓」及111年完成整修並取得中華民國田徑協會國家級田徑場地認證的全密式PU標準400公尺同心圓認證田徑場。

()課程多元精進期:本校自81學年度起試辦實施高職學年學分制,89學年度配合職校新課程頒布,正式實施學年學分制,提供必選修課程、活動課程、空白課程、辦理重補修等,提供更多元、彈性的學習課程供學生選讀。93學年度至110學年度設有綜合高中,提供學習試探及多元生涯進路選擇之機會。

()校務卓越發展期9681日由陳天寶先生接任本校第五任校長。陳天寶校長從事技職教育達36年,期間擔任行政工作更高達30餘年,秉持有教無類、因材施教、和諧共榮及永續發展的教育理念,領導本校再創高峰。101101日陳天寶校長退休,由本校教務處陳錦逢主任代理校長職務。10281日由江惠真女士接任本校第六任校長,配合教育部之「技職教育再造方案」,提出產學合作、國際視野等領先優質之精進作法,培育優質專業技術人才。10681日由劉美慧女士接任本校第七任校長,積極進行校園建物修建,並推動實習場域環境優化工程,營造優質學習環境,率先於本校成立三大技術教學中心(自動化技術教學中心、電動車技術教學中心、節能技術教學中心)108年本校參加美國FRC機器人設計競賽總決賽榮獲新秀最高分獎,優異表現獲總統與北市市長接見。111年本校為全國高級中等學校工業類學生技藝競賽執行學校,技匯精英,口碑極佳。112年德國聯邦教育及研究部 Federal Ministry of Education and Research (BMBF)兩度蒞校參訪自動化技術教學中心,討論臺德雙方產學合作及技職教育相關問題。1127月國際技能組織(WorldSkills InternationalWSI)會長及理事會成員、美國、英國、法國、澳洲、日本、韓國等代表參訪本校,了解教師課程設計、如何培育學生精進技能、國手培訓方式,及落實產業實務接軌以作為各國經驗楷模。在劉校長的領導下,全校師生持續追求技職教育的核心價值,勤勉之下屢創佳績,邁向卓越。

 

學校圖像與願景

目前本校專業群科設有:動力機械群(重機科、汽車科)、電機電子群(電機科、冷凍科、電子科)、機械群(鑄造科、機械科、模具科)、土木建築群(建築科、土木科);實用技能學程設有:機械群(機械加工科)、動力機械群(汽車修護科)、電機電子群(冷凍空調技術科);集中式特教班服務群設有門市服務科;普通科體育班設有棒球、網球、高爾夫球專長。並於111學年度新增集中式特教專業技能班(汽車修護科)。

 

南港高工設校以來即以「敬業樂群」為校訓,此四字是全體港工師生共信共行、惕厲互勉的精神,也是精進前進的最大動力。「敬業樂群」描繪港工師生圖像:勉勵學生無論在讀書、做事時專心有恒,精勤不懈,忠於所事,無所苟且,與人和樂相處。若以現代的社會而言,便是期許學生能有遠志、有遠見、重承諾,做一個有責任心的全球公民,專心於知識能力的培養,也能覺知自己應負之使命;熱愛自己所屬的群體,關懷社會,理解差異,拓展視野,使自己在全球化無國界的時代中,具有全球移動的能力。

 

隨著校務的推展與教學方式的改變,進入21世紀新的教育紀元,學校持續推展培養學生的專業實力,期許所有學子從學習中發現自我、從投入中建立價值、從理解中開拓視野、從服務中實踐人生,每個學生都能找到自己的亮點,發揮自我潛能,實現南港高工的學校願景——全力邁向「全是贏家」的學校發展。

 

重要資訊

新生專區

行政公告

疫情資訊

研習與活動資訊

榮譽事蹟

升學資訊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徵才資訊

跳至網頁頂部